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杨保军为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作报告

2023-09-14 08:52 来源:上海发布

导读

9月12日下午,上海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贺信精神,听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所作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1-1.png

陈吉宁指出,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在常态长效、及时跟进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刻把握国际创新大势,增强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全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携手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持续办好浦江创新论坛,不断打响品牌、放大溢出效应,更加有力启迪创新思想、传播创新理念、激励创新精神,努力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2.png

会上,杨保军围绕报告主题,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鲜活案例,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作了深入讲解,并对做好城市工作应该把握的工作原则作了阐释。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把城市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以城市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3.png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等重大命题,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要全面领会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城市的重要地位、城市工作的价值取向、强化城市功能的战略指引、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把城市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以城市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更加自觉地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价值追求,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紧紧围绕“五个中心”,持续强化“四大功能”,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把握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不断深化对城市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提高抓落实的方向感、方位感和整体感,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陈吉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发展寄予厚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上海城市发展的政治站位、总体定位、实践落位,对上海发展具有方向性、引领性、根本性的指导意义,必须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引,提高抓落实的方向感、方位感和整体感,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提高城市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努力走出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新路

陈吉宁指出,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抓好执行中的深化完善,更好推动规划为发展服务,为提升“五个中心”建设能级、强化“四大功能”提供支撑,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要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城市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加强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与新城建设联动、加强城乡融合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更好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提高城市宜居性、吸引力。深入实施新一轮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破解突出难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规划、建设标准、管理要求,努力走出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新路。要以智能化为牛鼻子,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加强知识学习,拓宽视野眼界,提升能力本领,建设一支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陈宪:“中部地区崛起”20年 高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