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苏州出台古镇古村保护行动方案

2023-09-01 13:51 来源: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古镇古村是苏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信息,是非常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近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苏州市古镇古村保护工作行动方案》,以更好地指导推动古镇古村保护工作。

加强古镇古村保护,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将健全完善全市古镇古村保护工作体系,相关县级市(区)完成各自辖区内所有古镇古村保护利用方案,有序推动古镇古村保护实施。到2025年,每年度实施完成一批古镇古村保护示范项目,形成古镇古村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

通过三年的保护建设,使苏州市古镇古村的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生活设施便利化、宜居化,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高;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历史风貌得以恢复,使古镇古村成为展示和弘扬苏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根据行动方案,苏州将开展建立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库、全面推进保护规划编制、切实加强保护管理和修缮工作、推动镇村活态发展等四项重点任务。

其中包括以“一古镇一档案”“一村落一档案”“一建筑一档案”形式,完整保存调查登记过程中的各类图文资料;推进古建筑活化利用,按照“整体保护、有机更新”的方针,更多采用微更新、微改造方式活化建筑功能、丰富业态,推进合理利用;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对不同资源类型,提出合理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方式和举措;鼓励举办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推动碧螺春、蚕桑、稻米等特色农产品的加工技艺扎根古镇古村。

除此以外,方案还提出将积极推广澄湖等片区协同发展模式,串联活化古镇古村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等,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640.png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