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长江新区规划,最新布局!

2023-08-28 09:29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长江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以下简称《新区规划》)出炉后,长江新区如何布局备受关注。

8月25日,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规划师解读《新区规划》表示,长江新区将优化全域空间布局,全方位打造承载全球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未来之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示范的大美之城、现代城市建设治理的典范之城。

拓展高端公共服务建大学城,畅通“三大交互”

长江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人介绍,长江新区国土空间格局与武汉市域层面实现了三大交互:

“功能互联”,拓展武汉主城区国际交往、高端公共服务和大型文旅等设施发展空间;

“科创互动”,加强与武汉新城的科创互动,突出长江新区科教、产业创新功能,建设长江新区大学城;

“要素互流”,强化与临空经济区要素交流,集聚主题游乐、智能制造等临空关联型产业。

根据《新区规划》,长江新区将统筹全域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至2035年,规划构建“11123”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即“一江湾、一绿心、一环带、十字轴、三组团”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一江湾”,打造江湾中心,规划布局商务、商业、文化等功能,承担长江新区综合服务职能;

“一绿心”,主要是武湖生态绿心,打造融入生活的城市休闲花园;

“一环带”,是指北部绿色农业环带,复合农业生产、文旅休闲和田园观光的绿色农业环带;

“十字轴”,构建东西向的滨江活力轴和南北向的中央山水轴。滨江活力轴,是复合商务、商业、文化、创意等多元功能的长江新区发展主轴。中央山水轴,是链接木兰山、长江和天兴洲的南北山水轴,既是区域生态连通的重要通道,又是长江新区旅游休闲的重要场所。

“三组团”,规划布局三大产城融合独立组团,包括江湾组团、五通组团和阳逻组团。

布局江湾、五通、阳逻三大组团,增强城市弹性

组团式城市模式是此次长江新区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中的江湾组团、五通组团和阳逻组团,为依托风道、水道、绿道等自然廊道和交通、市政廊道等人工廊道划分而成。其中,

江湾组团布局国际交往、创新策源等现代服务功能;

五通组团布局生命健康、科教创新、滨水社区功能;

阳逻组团布局临港物流、智能制造功能。

每个组团人口规模控制在20万—50万人,引导各组团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为未来发展留有余地,增强城市弹性。同时,每个组团将承担各自的生活、生产、文化、教育、政治服务等。

长江新区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人介绍,阳逻组团将以阳逻国际港为核心,联动天河机场、花湖机场、黄石港等区域交通枢纽设施,打造港城联动、多向联通的全面开放新门户,突出铁水联运竞争力,打造中部地区枢纽港,优化布局物流园区、商贸区和产业园区等,打造江北商贸物流大走廊。同时,加快阳逻国际港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低效产业用地腾退,打通铁水联运一期最后一公里,优化港产城空间布局,提升阳逻国际港枢纽能级。

以片区开发为抓手,构建“132”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提高城市服务质量和城市管理水平,规划中的组团又划分为若干个片区,构筑“153”城镇空间格局。

一个江湾中心片区:布局国际交往、创新策源和高端商务等现代都会服务功能。

五个城市片区:

谌家矶片区,主要布局创新创业、总部平台和未来社区等功能;

武湖—三里片区,主要布局综合服务、生命健康和科教创新等功能;

阳逻港片区,主要布局港口运输、临港物流和综合保税等功能;

朱家湖片区,主要布局智能制造、大健康和低碳经济等功能;

柴泊湖片区,主要布局综合服务、航运服务和生态居住等功能。

三个新市镇片区:六指片区、仓埠片区和鲁台片区,重点发展文旅休闲、都市农业等功能。

据介绍,整个空间布局中,强化生产空间布局。以枢纽经济为引领,聚焦低碳、健康、智造三大产业集群,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构建“132”现代化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一个枢纽经济,加快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低碳、健康、智能制造,壮大两大现代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