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发布

2023-08-24 09:5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记者 龙秋利

交通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8月23日上午,上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标志着示范区交通发展在一体化制度创新、空间格局协同构建、跨区域项目统筹规划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W020230824356909804860.jpg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规划》提出,至2035年,示范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城市交通碳排放在达峰基础上稳步下降,风景道、骨干绿道及蓝道里程分别不低于300公里、700公里和200公里,城镇开发边界内全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城镇内部道路断面慢行和绿化空间不低于50%,街道稳静化措施设置率不低于95%,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不低于90%,示范区城镇组团内部构建15分钟社区出行圈,相邻城镇组团之间30分钟可达,水乡客厅至虹桥枢纽35分钟可达,水乡客厅至浦东机场70分钟可达。

规划方案重点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构建交通空间协调新格局。重点完善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特色交通、客货运枢纽等四大交通系统。例如,在国家干线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规划如通苏湖城际铁路、上海示范区线、水乡旅游线、嘉善至西塘线等城际轨道交通线路;落实“四横五纵”的高速公路骨架,加快构建“两横三纵”快速路系统,布局形成“七横九纵”干线公路网;预计到2035年,独立路权的自行车道总长将达3000公里左右;发挥虹桥枢纽核心门户功能,打造“外集内配”的货运枢纽和城市多级配送体系。

二是升级内优外畅交通新体验。创新城际(市域)铁路贯通运营和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推动示范区跨界出行享有“同城待遇”。形成“四横四纵”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布局。鼓励“互联网+”共享交通、需求响应式公交、无人配送等新型交通试点应用。

三是打造绿色智慧交通新样板。加快示范区公共领域用车新能源化,完善充电桩、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共建示范区智慧交通监测和管理系统,推进MaaS(出行即服务)智慧出行服务系统建设。

四是创新交通协同治理新模式。落实交通规划建设全过程管理;推动建立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检测、评价、养护的高质量一体化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