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老旧小区和既有建筑改造的适老化对策

2023-08-11 08:59 来源:中国建设报

当前,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突破60%,城市发展进入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同时,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超过14%,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新发展阶段,城市更新将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营造高质量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对老年群体高质量人居环境建设的关注和落实,将成为当下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正是推动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契机。

当前,适老化改造主要解决养老设施和住房适老化短板问题,无法准确及时掌握老年人需求、适老设施现状情况,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因此,老旧小区和既有建筑改造需要新的适老化对策。

对策一:借鉴国际住区改造与适老化建设的先进经验,聚焦社区适老化体系及其设施体系的保障

日本老龄化社会与适老化改造的历程与特征。日本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较早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适老化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日本都市再生机构出台了多个都市再生计划,在这些计划实践中,对居家养老问题也十分重视,其中有很多关于适老化改造的部分。

在具体改造内容上,日本主要聚焦在保障老年人安全、健康、便利、舒适生活的空间和设施改造,保障老年人基本安全的安装扶手栏杆、地面高差过渡、地面防滑等改造项目受到较大关注。

在外部环境方面,日本主要聚焦在保障老年人安全、健康、便利、舒适活动的户外空间和设施改造,关注停车场、活动广场、人行道、绿化设施、无障碍设施、小型社交休憩设施、照明设施、卫生间等改造要素。在城市适老化空间建设方面,日本聚焦公共交通等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建立起完备的法律体系和保障机制。

日本地域性介护型养老设施建设模式。为应对超老龄化的新趋势,日本政府提出了“区域密集型服务”的设想,以优化养老方式向“在宅为主、社区支撑”转变。适老化更新逐渐突破建设空间维度的15分钟生活圈,开始致力打造将居住、医疗、护理、生活援助合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联动社区存量空间嵌入医疗、护理、养老多样化功能,实现智慧健康住宅和服务网络化的集约建设。目前,大多数养老设施植根于社区中,通过完善相关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就地养老”的重要地位。既有住区内的养老介护设施通过对空置建筑的利用建成,通过改造利用使其重获生机。这些既有住区的养老介护设施以其小规模、综合式和体系化的特色,提供面向住区和渗透家庭的专业介护服务,同时通过向周边地域开放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养老服务效率。

对策二:盘活既有住区资源,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与设计建造产业化方式,提升住区更新与适老化复合设施的建设水平

结合城市更新,补齐既有社区适老化设施短板。鼓励盘活住区既有资源,配置功能复合、服务高效的居住社区综合适老化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生活辅助照料、助餐、保健、文化娱乐等多元化服务。以亚运村养老设施项目为例,亚运村养老设施从立项之初就秉承与城市住区融合化建设发展的基本理念,立足于原住区闲置物业资源,在保留既有建筑原有意象的同时,使城市住区发展的痕迹得以延续,又可为养老设施环境建设提供发展空间。亚运村养老设施既有建筑原为办公楼,项目从环境和人文方面关注从既有住区办公楼到住区的养老介护设施功能用途转变的生活价值与社会价值。同时,从既有建筑原有的外在形态与内部功能特征出发,对其进行改造利用,赋予其新的功能属性及社会意义,是国内城市复合介护型养老设施的探索性实践项目。

探索可持续更新模式与设计建造产业化方法,建设以长久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老龄宜居环境空间。亚运村养老设施将养老设施纳入到更广阔的既有社区系统中,项目设计与建造从不同层级加以区分和解决,最终使居住者与建筑和环境形成可持续的整体。亚运村养老设施设计与建设,首先考虑既有住区与人等因素,以老年人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去平衡建筑功能与形式。富有灵活性与适应性的建筑填充体使套内空间长期处于动态的平衡中,满足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需求。项目将原有的建筑结构体系及围护结构体系纳入建筑的支撑体系范畴,加以优化和改造,成为新的养老设施建筑的支撑体系。在此基础上,再以更新设计建造的内装集成化部品、模块化部品作为建筑填充体植入新建筑之中,形成整体的既有建筑工业化改造解决方案。

对策三:加强居住环境层级适老化方面的统筹,应对老旧小区改造与适老化系统性建设的问题

适老化建设既是城市更新行动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居住社区设施补短板行动两大重点工作的基本性保障,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必然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进行系统性适老化建设成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营造高质量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

在城市建设方面,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高质量建设需要解决城市密集化、生态环保、设施设备安全等城市化问题。老旧小区的改造需要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减少城市化的不利影响。推进交通适老化建设与改造,构建安全无障碍的适老出行环境。推动公共空间的适老化建设与改造,提升适老化环境品质。同时,改造过程还需要重视环保问题,采用低碳环保、节能技术,使城市更加绿色、可持续。

在社区建设方面,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高质量建设需要合理规划建设社区适老化服务设施体系,创建适老化社区。推进老旧城区、已建成居住社区适老化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既有社区适老化水平。鼓励建设社区复合型适老化综合服务设施,促进功能集约、资源共享。推动社区环境适老化建设与改造,营造健康舒适的户外生活环境。

在住房建设方面,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高质量建设需要完善适老化住房产品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居住需求。按照新阶段适老发展要求,优化户型设计,丰富住房产品。加快研发新型适老化住房部品,满足多样化、精细化适老居家需求。持续开展既有住房适老化改造,提升老旧住房适老化品质。

适老化改造和高质量适老宜居环境的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城市建设、社区建设和住房建设的多个方面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区和居民共同参与及协作,共同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实施落地,实现城市更新目标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东卫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伍止超为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