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南京:让幸福城市历久弥新

2023-08-10 13:5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毛庆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下,南京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图景,让有创新高度、有文化厚度、有生活温度的幸福城市历久弥新。

349189C4E473599475154E2EEE4AB1F1EB98430E_size91_w640_h432.jpg

南京夫子庙景区 ( 冯芃/摄 )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为江苏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各行各业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

作为江苏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2022年,南京第13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下,南京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图景,让有创新高度、有文化厚度、有生活温度的幸福城市历久弥新。

DA64355C6F0928968C6C0F33D7C041B20C284E4F_size24_w640_h244.jpg

从空中俯瞰长江南京段(董家训/摄)

创新有高度

6月29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3年第四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其中南京入库企业2318家。四批次入库企业累计达17693家,同比增幅35.5%,占全省入库企业数28.2%。

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极具活力和潜力,被视为最有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增速越来越快,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创新主体更加活跃,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科创森林愈发生机勃勃。

至善介入消融技术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是南京今年首批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介入消融技术、手术机器人、远程会诊数据中心、医疗人工智能设备的研发及创新产品的转化、孵化。前不久,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200个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自膨式可载粒子胆道支架”便是研究院孵化企业融晟医疗生产的创新产品。

2022年,南京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276家。

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幸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幸福城市的基石。

南京积极融入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整体布局,加快锻造战略科技硬核力量,有序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努力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作为省市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成立4年多来,持续开展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已发布20多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创新国家队高端创新资源加速汇聚麒麟科技创新园。截至目前,已有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软件所、微电子所、工程热物理所、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所、过程工程所7家研究所在麒麟设立8家创新研究院,围绕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等特色优势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不断取得科技创新突破。该平台拥有一支高水平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团队,人员覆盖芯片设计、单项工艺、工艺整合、可靠性保障、应用支撑等方面,晶圆成品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化有厚度

文化流淌、书香满怀,是宜居宜业宜游幸福之城的标配。

7月3日,明孝陵申遗成功20周年,还有两个申遗项目“在路上”——南京是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保护和申遗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拥有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67处942点,公布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596处1599点,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2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3个。对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深沉热爱,已浸入城市管理者、文化守护者和市民心中,形成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的强大合力。

如果说对文化遗产细致入微的保护,活化了南京的历史场景,让城市文脉得以延续,那么,书香满怀的阅读空间则让普通居民尽享文化之福。

7月5日,以“书香满文都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三届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暨第十三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圆满落幕。为期5天的书展是一场全城联动、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让广大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世界文学之都的独特魅力。

今年春季,南京的小剧场吸引着全国各地戏剧爱好者的目光,也让南京市民享受着看剧的幸福时光。

一个月的时间里,46部优秀剧目在各个小剧场轮番上演。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南京新剧荟(先行版)落幕后,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又开启……

南京小剧场的火,不只在这一个月。近年来,南京积极探索小剧场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金陵小剧场”品牌,全城107个小剧场百花齐放,塑造着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气质,也是南京市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

南京是万里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也是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南京文化依江而生、伴江而兴,为六朝古都积淀下厚重的“家底”。

近年来,南京集结“最强大脑”盘活丰厚的长江文化家底,用足“绣花功夫”绘就大江风貌与城市新景交相辉映的壮美新画卷,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让长江千年文脉和现代城市文明有机融合、传承发展,谱写当代华章。

2023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南京有11处文旅资源点入选,数量位居江苏省沿江地级城市中第一。其中,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被列入“长江文明溯源之旅”,明孝陵被列入“长江世界遗产之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被列入“长江红色基因传承之旅”,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被列入“长江风景揽胜之旅”,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被列入“长江乡村振兴之旅”,夫子庙步行街、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被列入“长江都市休闲之旅”。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打卡,南京市还将幕燕滨江各景点串珠成链,于2023年3月上新“惊艳你的时光”最美滨江半日游线路。借助5G、VR等高科技,沉浸式讲好“长江故事”。

生活有温度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南京仙林街道成立不到20年,面积33平方公里,集聚了12所高校、28万人口,可以说“一个街道就是一座城”。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复杂,仙林街道迎难而上,采取网格划分方式,在没有社区的地方,先成立网格党组织开展工作。随着新的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逐步建立,仙林街道及时调整网格划定,把10个社区划分为90个综合网格、195个专属网格,将2668个驻街单位纳入其中,实现了社会治理纵向“精准到点”。

仙林街道交出了一份基层治理的优异答卷,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其基层治理模式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数据显示,南京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十年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端牢百姓就业“饭碗”,连续十年新增城镇就业每年超20万人;切实保障“一老一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村)全覆盖,省市优质园覆盖率升至92.1%;近3年连续当选“中国最有安全感城市”……

南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打造有生活温度的幸福城市。

2023年五一假期,江宁湖熟街道的美丽乡村金陵水乡·钱家渡游客络绎不绝。“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出行很不方便,要走路很久才能出村,车是开不进来的。”钱家渡若城民宿老板陈益青说,现在,不仅路修得又宽又平坦,“你看,旁边还有停车场,来我们这边乡村游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天我们忙得都歇不下来。”

近年来,南京统筹推进,密织、铺实农村交通网,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8162公里,擘画出多彩兴盛的乡村振兴图。

在南航创业孵化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一在读学生韩笑正和团队忙着准备融资路演,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长空御风(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团队6人,其中3人是在校学生。南京出台了不少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我们是受益者,也希望能把公司做大做强,吸纳更多大学生就业。在南京创业很幸福。”韩笑说。

南京市人社局数据显示:十年来,南京市城镇新增就业276.33万人,连续10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2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18.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41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33.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低位运行,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标准内。

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这不只是一项荣誉,更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