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青岛市北:探索“城市”蝶变 尽享“更新”魅丽

2023-08-04 09:29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记者 解传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青岛市市北区于7月27日组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居民观摩活动,辖区22个街道百余名居民代表走进浮山森林公园、滨海步道、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参观学习,游览打卡。

“太美了”“变化真大呀”“我要把这些地方推荐给朋友”……一路上,观摩居民感慨声、赞叹声不断。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恰是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生动注脚。

浮山成居民“后花园”

从银川西路劲松三路路口处进入市北浮山生态园,一路向东登高,步行百米后,偌大的草坪映入眼帘,视野豁然开阔。不远处的桃花坞由原有的桃林改建而成,大小石块堆砌跌水池,水草翠绿,鲜花点缀,宛若桃花源。穿过小路,木栈道环湖而建,湖水碧波荡漾,百花争奇斗艳,草木郁郁葱葱,天鹅在湖中畅游,引来居民代表们争相拍照。

浮山是青岛主城区的“绿肺”,是青岛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山头公园。随着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工程的压茬推进,如今的浮山亮点颇多,观景木栈道、休闲大草坪、童趣园等“花样”频现。走在山中,空气新鲜清冽,林中鸟鸣婉转,好不惬意。“这是浮山森林公园改造后我第一次来,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是个休闲的好去处!”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居民沈海涛说。

市北区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项目是在浮山北部及徐家东山区域形成慢跑健步的特色游线,包括绿道建设、景观节点打造、防火通道改建、消防给水设施以及绿道沿线两侧各30米范围内山林抚育等工作。“目前,市北区浮山主山体3709米绿道贯通已经完成,绿道周边景观及附属工程亮相,芳汀溪、逸趣溪、源隐溪、凝萃溪、阳光客厅、桃花坞、凝翠潭等景观已面向市民开放。”项目设计方——青岛新都市规划设计院景观一分院院长李军介绍。

“自今年4月底完工后,浮山生态园已举办草坪音乐节等多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今,浮山生态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后花园’,每天早晚来遛弯锻炼的人超多。”李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北区还将以“一径四溪九画多景”的景观结构为主,远借青山之俊秀,保留田园果林之恬秀,挖掘水系之灵秀,丰富特色节点、停留空间、休闲设施,为浮山绿道游览增添趣味性和景观性,丰富市民体验。

昔日旧堤坝今朝焕新颜

蓝天、大海、步道、沙滩、公园……刚一下车,居民代表们就被胶州湾畔滨海活力湾项目的风景所吸引,直呼“这一片以前就是陈旧的堤坝,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海边,HARBOUR CITY(海港城市)的大型字母装置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引来大家拍照打卡。

欢乐滨海城滨海步行道主要包括从钻石公园至李村河入海口段,总长度约2.3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鸥声芦苇、滨海雨霁、岸屿夜月3大主题公园,能够为市民提供健身、休闲、旅游、观光相关设施和场所,实现滨海自行车道、慢跑道、休闲漫步道3道贯通,形成富有活力、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

“如今的欢乐滨海城滨海步行道具备承接半马赛事条件,为了应对海边特殊环境,我们特地选择了耐腐蚀地砖。整个步行道上,我们精心规划了多处打卡点以丰富岸线景观,其中滨海国际中心广场雕塑、灯塔等处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此外,在景观设置中,我们还加入了智能元素,比如智能路灯,同时具备音箱、监控功能。”项目负责人刘肖林介绍,滨海活力湾项目还将建设绿地公园、文体场馆和结合海洋文化打造城市绿肺全年龄社交集聚地、体育文化新地标。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建成后将兼具运动、娱乐、休闲等功能,同时打造270度望海景观带,为市民提供一处观海、运动、社交、活力、热情的假日体验乐园。

居民代表们还了解了青岛滨海国际中心项目。该项目以打造“国际滨海企业总部湾区”为目标,围绕跨境贸易、金融、医养健康、高端制造及数字科技5大产业领域,引入中信旗下优质产业资源,加速市北区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市北区打造港产城融合、陆海河联动的胶州湾东岸黄金岸线。“目前,滨海国际中心一期地块示范区已开放,其他地块正在主体结构施工,整体计划于2024年9月竣工;二期地块目前正在进行止水帷幕施工,计划于2026年12月竣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领略老城新魅力

最后一站是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居民代表们兴致不减,一路上大家互相交流,感慨颇多。

位于市北区胶宁高架桥西段沧口路区域的浮岛公园,是青岛历史城区首个集交通、公园、景观为一体的综合功能性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浮岛,它是于高架桥与地面车行道之间架设的空中人行系统,但不同于传统的过街天桥,它的跨度更广、面积更大,西起潍县路、东至聊城路停车场,跨度约330米,南起李村路停车场、北至市场三路,跨度约80米,桥面全长约600米,桥面面积约5000平方米。作为公园,它利用桥面及地面空间,在满足人行交通的同时,兼顾居民休憩、观览以及城市形象展示等功能需求,践行“公园城市”理念设计布局景观小品和绿化,将人行系统与“空中花园”融为一体,打造复合型网红打卡新地标。

置身浮岛公园,两侧的绿化带植被翠绿、繁花盛开,宛若在街头公园一般。“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前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得绕到路口处等红绿灯穿马路,如今通过浮岛公园,一路看花赏景就到了,安全又方便。”宁夏路街道仲家洼社区居民陈凤霞说。

随后,大家又游逛了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恰逢大鲍岛·即墨路首届海鲜啤酒节和青岛“山海画风”艺术月期间,街区网红餐饮、文化创意、潮玩游乐、文史展系列活动等精彩纷呈,居民身临其境感受时尚和历史的碰撞。据了解,作为中国首个新派里院生活体验示范区,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不断导入新兴业态、落地新消费场景,目前已入驻105家商户,周末微度假、都市慢生活的休闲氛围愈加浓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