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郑州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 有机更新让城市更“新”

2023-06-26 15:17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曹 婷

夏日的二砂文创园,树影婆娑,热烈蓬勃。漫步其间,老工厂的建筑风骨犹在,又与新的景观水乳相融,拥有了既古典又摩登,既蕴藉又时尚的别具一格之美。

二砂老厂区转变二砂文创园,是郑州城市推进有机更新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郑州坚持把推进高质量城市更新行动作为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大要求的关键举措,摆在稳投资、扩内需、增福祉重要位置,以城市更新发力新经济、聚合新功能,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既提升居住品质和公共服务,又留住了历史印迹,增添了文化活力。

730e0cf3d7ca7bcb6d36bd2992df0b6ff724a84d.jpeg

二砂文创园 马健 摄

老厂房更新重生

位于中原区华山路78号的第二砂轮厂,始建于1956年,被市民亲切地称为“二砂”。《二砂厂志》记载,二砂厂房、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均按照民主德国标准要求设计。建成后的二砂厂区东西长1356米,南北宽734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生产区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工厂由6个生产车间、两个辅助车间和两个动力车间组成,为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各栋厂房之间有架空廊道相连,使整个厂区形成一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整体。

如今的二砂文创园,旧厂房的工业风格建筑主体完好,园区富有工业气息,集艺术、创意、时尚等于一体,引得市民争先前去一睹芳容。

无独有偶,郑煤机的老厂房也在“蝶变”。芝麻街1958双创园项目地处郑煤机工厂原址,该项目以保护优先、区域联动、功能复合、开发适度、特色凸显为更新策略,将园区打造为以科创+总部为核心产业内容,以融合+发展为产业发展形态的创新型双创融合产业园区。

更新后的园区,依旧保留了古朴的苏式建筑、钢铁式样的导向路标、记录煤炭生产场景的浮绘墙、道路两侧的法国梧桐等,将工业文化、老厂房、商业街区等融合发展,成为城市工业文化的地标。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芝麻街双创园项目一期已改造完成,二期将持续加大投入,通过更新改造,让园区焕发城市活力和创造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810a19d8bc3eb135d267c3398ac8c8dfff1f44f6.jpeg

芝麻街 马健 摄

七大方面赋能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近日出台的《郑州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从七大方面,着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以危旧房屋、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居住品质的项目。尊重居民意愿,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管理水平,为居民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以老旧的厂房、仓储、市场、楼宇、产业园区等低效或者闲置用地、建(构)筑物为更新对象,实施盘活低效资源类城市更新项目。以老旧厂区、老旧市场等为重点,以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城镇低效用地”为主攻方向,充分激发存量资源潜能。

以老旧街区、历史文化街区、标志性建(构)筑物等为更新对象,实施城市风貌提升类更新项目。保留郑州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妥善处理好保留城市记忆和彰显城市风范之间的关系,坚持以文化促产业、创品牌,推动文化与新兴产业紧密融合。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街、旅游休闲街区等魅力街区,彰显传统街巷文化魅力。

以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交通体系、智慧城市建设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居住社区延伸,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逐步打造智慧城市……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对现有设施的更新升级,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推动数字技术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应用。

以绿色空间、滨河空间、生态廊道等为更新对象,实施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的项目。推进老旧公园提质改造,新建一批公园绿地,增加道路附属绿地,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建设“口袋公园”“袖珍公园”等休闲场地,深入开展生态廊道系统性、连通性建设,全面提升生态廊道品质。

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等为更新目标,实施提升城市韧性的项目。最后,鼓励统筹区域内多种类型项目,实施片区更新。

b151f8198618367a99b374a502a5ebd8b21ce5f6.jpeg

二砂文创园 马健 摄

加大力度推动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提高城市竞争力、彰显城市特色、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据了解,今年,郑州将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工作力度,围绕做好城市更新这篇“大文章”,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产业布局“大优化”、居住环境“大改善”、历史文脉“再延续”,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局以项目为抓手,建立了“三库一单”(“三库”即城市更新项目库、城市更新储备项目库、城市更新种子项目库,“一单”即城市更新项目推进任务清单)的系统化项目管理模式,督导各区加大项目挖掘力度,提前介入帮助项目做好前期策划,加快项目实施。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几百个城市更新项目,从项目类型来看,包括居住品质提升类、功能提升类、风貌提升类、生态提升类、韧性提升类、盘活低效资源类等城市更新项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