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首创!保定将妇联纳入规委会 突出城市建设中的妇女儿童视角

2023-06-25 10:03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李连成

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保定市创新实践,将市妇联吸纳为市规委会成员,代表全市妇女儿童参与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决策,进一步突出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妇女儿童理念和视角。此举为全国首例。

作为市规委会成员单位,保定市妇联结合妇联系统“强基增效”行动,5次参加环城水系、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论证会,3次参加恒祥儿童公园及配套设施设计汇报会等,有效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项目更加适合妇女儿童活动、成长。

同时,在保定市妇联推动下,该市相继出台了《儿童友好公共空间规划指引》《保定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

目前,该市在69个城中村和50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增加了妇女儿童游乐设施和体育运动设施,打造妇女儿童活动微空间;在大型公共场所配套母婴室、爱心妈妈小屋,为妇女儿童提供便利;建设了一批儿童友好通学路、慢行路,在西大街打造了儿童友好文化传承示范街区;在环城水系建设中,建设了云朵公园、松鼠乐园、戏曲主题公园等7个特色亲子互动场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