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3武汉城市专题-城市发展-生态保护 > 正文

武汉城市圈支出首笔长江一级支流跨市生态补偿资金

2023-06-07 10:48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记者 杨海垚 刘雅进

近日,武汉城市圈内首笔长江一级支流跨市生态补偿资金发放到位——湖北省武汉市与仙桃市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由武汉经开区代表武汉市,向仙桃市发放通顺河生态补偿资金300万元。

通顺河,流域面积3782平方公里,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300余万人的母亲河,自潜江、仙桃顺流而下,在武汉经开区境内黄陵矶闸汇入长江。

为统筹推进武汉城市圈内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形成“全域一张图,全局一盘棋”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格局,武汉市正在牵头编制《武汉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规划》。与此同时,武汉市先行先试,与多个省内城市开展跨区域生态补偿。

2022年5月,武汉经开区代表武汉市与上游的仙桃市签署了武汉城市圈首个跨市级流域生态补偿协议,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协议》约定,将通顺河流域由仙桃进入武汉境内3个断面的监测数据作为考核依据,主要考核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以Ⅳ类水质对应的浓度参数进行考核,每月考核1次。

“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武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余仕伟证实,签订协议后,双方强化落实治理协调机制,联合执法成为常态,下游监测到水质变化,会马上联系上游,双方共同寻根溯源,随时随地启动快速处理响应。

生态环境部自动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6月至12月,通顺河仙桃至武汉段水质的国考断面,大部分时间为Ⅲ类,达到20年最优。

“这是打破地理壁垒,坚持区域服从流域,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委关于《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的成功实践,也体现了系统思维和整体格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朝辉说,武汉市将加大推广范围,将跨市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到府澴河、倒水河、梁子湖等重要河湖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