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王雅丽代表:加大对传统村落的重视和保护力度

2023-03-07 13:3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麻潞

近年来,我国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充分用好用活国家专项保护资金,全面加强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健全完善防灾灭灾设施、修复传统建筑、保护历史环境要素等,使传统村落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是,村落产业发展和业态培育滞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制约着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雅丽建议,加大“十四五”期间对传统村落的重视和保护力度。首先,要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建立完整的传统村落档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有针对性地制定分类标准和保护开发方案等。要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可操作性强的要求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划定重点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明确规划保护区内土地利用和住房建设要求。

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传统村落保护的专项经费,并进一步拓宽保护资金渠道,在发挥政府资金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动员鼓励企业家、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保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开展对古民居和其他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逐步集聚一批从事业余研究的乡土人才。

王雅丽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环境整治力度,注重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传统村落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思路,形成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良性循环。在定位上,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眼于淳朴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传统民居和文化;在内容上,可从传统民俗风情、传统工艺、地方戏、特色佳肴等入手,适度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将村民的利益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联系在一起,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