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聚焦城市转型

2022-06-13 15:12 来源:人类居住

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将于2022年6月26日至30日在波兰卡托维兹市举办,主题为“推动城市转型,筑就美好未来”(Transforming Our Cities for a Better Urban Future),旨在加强联系、建立连接,加速落实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1为基础的全球城市承诺,建设包容、安全、绿色、有韧性、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在内的7000名政府、专家代表及社会组织计划出席本届世界城市论坛活动。

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的会议形式,进行包括关注公平、绿色、韧性、创新和技术、经济与金融、规划与治理六场主题对话,城市危机相关的一场特别主题对话以及圆桌论坛等多项精彩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城市博览会。公众可免费在线注册参与大部分对话环节、圆桌会议、讨论以及开幕式和闭幕式。注册申请截止至2022年6月22日。

注册链接:

https://www.unevents.org/Home/Register

·为什么选在卡托维兹·

卡托维兹位于波兰南部西里西亚省,是西里西亚省行政首府和政府所在地,也是省内最大的城市,居住着约30万人口。卡托维兹由于其煤炭资源丰富,曾一度被封为“波兰煤都”,产煤占波兰全国的98%以上。但近几年,前煤矿区经过转型、振兴如今成为了波兰的文化和商业中心。现代化的会议厅、选择多样的酒店以及便捷的交通吸引了大型音乐会、国际戏剧节、国际会议等重要活动组织者。同时,卡托维兹也是许多一流学术、医疗和文化机构所在地。经过多年探索的卡托维兹,在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生态责任、都会发展、交通运输、活动举办六大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此次世界城市论坛上,主办城市卡托维兹将与世界分享在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中的实践经验。

我期待与波兰,与卡托维兹的密切合作,共同主办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是波兰向国际社会展示其致力于建设可持续城市的机会。卡托维兹是城市更新的好榜样,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榜样和领导者,与大家分享更多全球经验,创造具有包容性的繁荣城市,为所有人提供机遇。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 麦慕娜·沙里夫”

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集中体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转型承诺,致力于促进实现可持续城市化,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战略。因此,论坛将面向所有人开放。

1.有史以来最无障碍的WUF

优先讨论残障人士的话题,推动实现城市的无障碍性

2.让青年参与到@WUF11各个环节

鼓励青年筹备论坛、参与论坛,推动实现城市发展的创新型和多样性

3.关于城市未来的全球性辩论

波兰标志性建筑国际会议中心(ICC)配备现代化多媒体设备,为全球性头脑风暴提供技术支撑

·一场特别对话·

近年,城市在危机下的应对与恢复成为了新关注点,这些危机包括冲突、气候紧急状态、新冠疫情的影响、快速城市化、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等。论坛策划了四十多场以城市危机为主题的活动。

一场特别对话“城市危机的应对与恢复”

作为应对危机的首要战略制定者以及负责远景规划的“大脑”,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的高级官员需要在城市恢复及转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应对未来城市危机加剧。

一场关于城市恢复框架的特别会议

鉴于城市恢复框架被认为是国家恢复战略中缺失的重要部分,本次会议将讨论城市恢复框架的核心要素,例如为实现自下而上的、可持续、包容和有韧性的恢复所需的制度安排、政策、融资工具。对于那些遭受损毁的地区以及收容流离失所者的地区的运转情况尚需更多的综合评估。世界银行、欧盟委员会、联合国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代表将参加本场会议。

关于灾害后的社区重建的特别会议

本场会议将由波兰政府组织,讨论危机后城市空间重建的规划和人口回流问题,以及如何让社会组织参与到城市重建中,重点关注最脆弱的群体。会上将有经历过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城市代表发言。此外,会议还将讨论 “重建更好未来”这一概念,以及这一概念可能出现的更广泛定义。

各场会议介绍,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六场主题对话,聚焦城市转型·

对话一:公平的城市未来

当所有人都拥有享受城市的权利时,需要对城市的社会、经济、政策进行精心设计,确保资源公平和公正的分配。

对话二:更加绿色的城市未来

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激励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规划更紧凑的城市。

对话三:创新和技术

如何通过以人为本的方式部署创新和技术,来促进实现可持续城市化,这将对“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战略实施至关重要。

对话四:未来城市经济与金融

国家和城市要从新冠疫情中有序恢复,并保持在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行进,需要针对企业家提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经济支持和救济方案。

对话五:城市规划与治理

可持续的城市未来需要通过及时有效的规划、明智的治理方法和对选民的问责来实现。

对话六:建设城市韧性

城市的未来取决于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韧性,需要以恰当的治理和体制结构为基石来实现。

·专题论坛空间·

论坛期间将举行六个由国家、地区和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城市规划师各领域人士参与的“畅谈空间”,致力于改造城市,创造更好的城市未来。

Networking Event: 交流活动

全球政界代表、学术人士、社会组织将在此活动中建立联系、形成合作,共同探索落实新城市议程的方法,加速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Voices from Cities: 城市之声

“城市之声”活动旨在为城市本身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提出解决方案。地方政府和公民活动家是“城市之声”活动中的代表,他们将寻求为城市间的合作奠定基础。

Urban Library: 城市图书馆

城市图书馆是地方政府、社会代表发布出版物、研究报告、书籍或其他支撑可持续城市化新证据的空间。这里既能展示成果,又提供了辩论和讨论的机会。

SDGs in Action: 可持续发展行动

“可持续发展行动”活动的目的是在可持续城市化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建立联系,确保在我们所需的城市中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可持续发展行动”旗帜下的活动将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五大领域中的一个或多个领域,即文化、经济、社会、环境和治理。

ONE UN: 一个联合国

“一个联合国”活动仅限于联合国机构、基金和项目参与主办。活动宗旨是将《新城市议程》与全球范围内为联合国使命和全球目标服务的工作联系起来。

Training Event: 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是一个供培训提供者传授加快实现可持续城市化的技能、知识、工具、方法和手段的平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