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代表委员们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哪些建议?

2022-03-03 14:10 来源:澎湃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都会围绕老龄化问题建言献策,并推动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

譬如,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代表委员提出了161件建议提案。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关于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的建议,推动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编制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采纳关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采纳关于加强失能老人照护的建议,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和干预项目试点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代表委员将提出哪些真知灼见备受期待。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全国两会前夕,不少代表委员已公开透露了老龄化相关建议的具体内容。

譬如,据微信公众号“安徽新闻联播”消息,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准备提交《关于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支持力度的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更好地解决社区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难题。

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201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此后数年,他始终聚焦老龄事务等民生关切话题履职建言,多件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重视和积极答复。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准备带去3件提案,其中2件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

在今年的提案中,鲁晓明建议针对老年教育多元化需要分类施教:对于增长知识、提升技能的需求,可专门建立知识积累型的老年学校,或依托高校、职业院校开展相关教育;对于丰富生活、陶冶情操的需求,则可以依托街道、社区提供相关服务。“要鼓励多元办学,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办好老年教育。”他认为,还应加快制定一部老年教育法,规范、保障老年教育更好发展。

作为经济学家,人口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履职多年来持续关注的话题之一。据《潇湘晨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赖明勇继续关注养老问题:“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也能有效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他将提交《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建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进中央也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关于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提案中,民进中央提出了“加快建立与老龄化相匹配的实体老龄工作管理机构,整合其他部门涉老职能统一归口管理,可鼓励部分地区先行试点”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向澎湃新闻表示,在今年两会上,她将提交一份关于取消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下称税延养老险)的6%的收入限制条件的提案。并且从降低领取时应缴税额、激发民众参保积极性方面提出建议,她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将个人领取阶段75%部分个人退休账户金额适用税率由原有的10%降低至3%,这样就可以使该政策惠及缴费期内所有适用税率10%的人群;二是建议政府增加TEE 税收激励模式,缴费阶段不享受税收优惠,领取阶段不征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对于产品的佣金率,孙洁则建议,适度提高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直接佣金率。参考目前个人寿险的佣金率,建议可将现有总费用率在5% 的上限范围内适度提高税延养老保险的直接佣金率,以此激励保险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今年两会,她将提交《关于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社区开展对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组织开展老年人健身活动,开辟适宜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为辖区内特殊老人(低收入、高龄、独居、残疾、失能、农村老年人)提供符合需求的养老服务。对接专业养老服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号召志愿者参与,与老年人协会等社会组织配合。此外,谢文敏表示,应培育综合化、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企业。鼓励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多方面服务,包括生活照料、物质支援、心理支持、整体关怀等专业、安全、便捷服务。加强服务监管,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等行为,对养老机构在收取保证金、办理会员卡和发行金融产品等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加强养老设施和服务安全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机制,确保老年人人身安全。对养老企业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减轻老年人负担。根据社区养老服务的特性,特别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护理等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