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规划年会】团标宣贯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南》

2021-11-29 11: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21年9月28日下午,作为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城市空间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南》(T/UPSC 0004-2021)团体标准宣贯”在线上举办。

1.jpg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南》(T/UPSC 0004-2021)(以下简称“《指南》”)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编,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参编。本场宣贯活动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坚主持。《指南》主要起草人、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工汪晓春对标准的编制背景、技术内容、使用说明和实际案例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指南》强调特色田园乡村应以“特色”、“田园”、“乡村”三要素为核心,以重塑乡村魅力、推动多元参与、实现综合振兴为路径,以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彰显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富有持久活力、体现现代文明的当代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范围包括村庄和周边关联的田园、山水及其他自然生态空间组成的相对完整、独立的区域。

《指南》指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内容应包括空间格局、农民住房、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公共设施、公共空间、绿化景观、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等。

在空间格局上,《指南》倡导以现状地形地貌和景观特色要素为脉络,因地制宜形成各具特色的村庄布局和形态。

在农民住房层面,《指南》针对改扩建、新建分别提出了要求,农房功能应与村民现代生产、生活需求相匹配。建筑外观改造不宜简单“涂脂抹粉”。新建农房选址应避开滑坡、地陷等存在地质、自然灾害隐患的区域,不能位于生态保护红线以及铁路、高等级公路等区域性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距离内。

在道路交通层面,《指南》倡导道路线型顺应地形地貌、形态肌理,能够有效串联周边山林、农田、溪流等自然要素,以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

在市政设施层面,《指南》建议综合考虑乡村经济发展水平、地区资源、地形地貌、气候条件、建设难度等因素,采取低环境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方式。

在公共设施层面,《指南》鼓励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型乡村服务设施,让村民“足不出户”“足不出村”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在公共空间层面,《指南》指出村庄公共空间建设要关注村民日常交往、习俗礼仪、商贸集市等多元的现代公共活动需求。

在绿化景观层面,《指南》推荐尽量保留村庄原生植被,注重与村庄风貌相协调,通过植被、水体、建筑的组合搭配,形成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

在产业发展层面,《指南》提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深入挖掘和拓展乡村的生态、休闲、康养等多功能价值,通过空间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和设施配套完善,助推集农业生产、观光等一体的绿色产业发展。

在乡村治理层面,《指南》提出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为主体、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乡村治理模式,注重激发乡村设计师、返乡创业者、市场主体等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指南》提出的以上9个方面的内容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塑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当代“富春山居图”具有重要的引导价值。各地可根据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合理选定使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汪晓春高工就听众提出的如何看待标准的地域适用性、基础环境整治与特色风貌提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标准的地域适用性问题,他指出《指南》最大的难点是国土太过于广大,国情太过于复杂,情况太过于多样。以一个指南指导全国乡村建设是非常难的,这也导致了全国关于乡村建设方面的标准很缺乏,也是《指南》编制一开始面临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指南》在编制过程中,在条文上根据地域差异做了针对性的说明。

关于基础环境整治和特色风貌提升的问题,他指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个提高性的工作,不是全国所有的村庄和农户都适用。在资源禀赋相对比较好、发展潜力比较大的村庄,建议做进一步提高,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人居环境的建设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基础,田园乡村建设是对人居环境建设的提高,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工作。

最后,林坚副主任委员指出,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是“十四五”期间的重大国家战略举措,《指南》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四个关键词,强调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人为本,量力而行地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对乡村品质的提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jpg

林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2-1.jpg

汪晓春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