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习近平西藏行丨城市发展 规划引领

2021-07-26 09:15 来源:新华网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林芝市城市规划馆了解城市规划发展等情况。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习近平抵达林芝米林机场 记者 谢环驰 摄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林芝市城市规划馆,了解林芝城市建设历程及发展规划。林芝城市规划馆于2019年3月建成,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布展面积2650平方米,全方位展示城市发展规划、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和未来愿景,展示林芝“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

习近平表示,生活在高原上的各族群众,长期以来同大自然相互依存,形成了同高原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要突出地域特点,引导激发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市人口规模,科学配套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在林芝市城市规划馆  记者 谢环驰 摄

在考察林芝工布公园这一全自治区占地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城市中央公园时,总书记鲜明提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习近平在林芝市工布公园考察  记者 燕雁 摄

林芝工布公园(总台央视记者杨新禹拍摄)

这次在西藏,总书记强调,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总书记鲜明提出“三个都要”的原则: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三感”,是唯有人心可鉴的发展标准。在同一个场合,总书记强调,要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考察途中,总书记得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西藏之行,映照人心。

习近平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同游客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记者 燕雁 摄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做好城市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4年2月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指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