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20成都城市专题——成都民俗 > 正文

成都民俗文化系列之 节日风俗(二)

2020-07-09 13:27

春节、元宵过后,下一个热闹的节日就是端午节啦!节日当天吃粽子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庆祝方式,但在老成都人的眼里,这远远不够!

家门口挂陈艾、菖蒲

每到端午节,成都百姓都要打扫卫生,并一大早在集市上买来新鲜的陈艾、菖蒲挂于家门口,据说可以避邪、消灾。

其实,这样做是因为菖蒲和艾叶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而它们所产生的奇特芳香,也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

端阳洗药澡

端午节这天,成都人还要用旧年晾干的菖蒲和艾叶熬成药汤洗澡。尤其讲究要给小孩老人洗药澡,能去疮毒、避免蚊虫叮咬。

喝雄黄酒

过端午时刚好是初夏,百虫开始频繁活动,尤其在成都,气候潮湿,加上过去的居住条件较差,屋里常有蜈蚣等小虫出没。

所以,成都人就用中药雄黄兑制雄黄酒,然后用手沾上酒,在小孩额头和耳朵边涂一涂,这样蚊虫就不会来叮咬,蜈蚣也不会钻孩子耳朵了。

吃了苋菜永不忘“汉”

苋菜性味甘凉,还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的功效。端午节是一年之中阳气至盛的时段,也是主气属湿的“长夏时节”,人体若被湿邪侵袭,易出现头晕身倦、胸闷腹胀等情况。而吃苋菜正是避免这一情况的最好选择。

在成都方言里,“苋”字念han,即谐音“汉”,所谓吃了苋菜永不忘“汉”,也抒发了成都人对老祖宗的怀念之情。

划龙船

龙舟竞渡是成都端午节传统活动之一。旧时,这一活动会在成都市区锦江、新津县南河、金堂县赵镇沱江分别举行。

20世纪50年代,在成都九眼桥一带,每年都会举办龙舟竞渡和水上表演活动。有大小龙舟和渔船比赛,皮艇、水上接力、泅渡、抢鸭子等。

后来,锦江河床升高,水位降低,成都市区的龙舟竞渡停止。竞渡活动移往新津、金堂等地进行。

“送伞”祈福

成都女婿在婚后第一个端午,都要备上九个粽子、九个盐蛋、两瓶酒,携妻子到岳父家过节。岳父母受礼后,要赠给女婿一把新伞。女婿回家时,不论天晴下雨,均要打伞回家,含有庇护之意,望婆家照顾新媳妇。

望丛祠前捡李子“讨子”

李子象征着多子。成都有一首民歌这样唱道:“捡起李子怀中揣,叫声媳妇哎!多吃李子儿满屋。”以前的端午节,想抱孙子的婆婆一大早就拉着媳妇到望丛祠去捡李子,祈求早生贵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成都的端午习俗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如今的端午,人们赋予了这个节日更多的新玩法,比如就近出游等。无论如何,过上一次端午,沾上端午的味道,留下节日里最美好的祝福吧!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