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自由论坛八:从厦门PX到启东排污工程

所属会议: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4-05-05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昆明市政府主办的“2012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10月17日-19日在云南海埂会堂召开,自由论坛八“规划评估:从厦门PX到启东排污工程”于19日上午在云南海埂会堂A210举行。

《城乡规划法》首次将规划评估作为法定内容。强调规划评估的重要性,实际上是强调城市规划作为公共政策的一种手段。公共政策涵盖的六个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政策评估,评估的目的是检验政策实施是否实现了既定的政策目标,是否需要对政策内容进行修改,甚至终结。但现实中,规划评估工作所应发挥的作用远未达到,近年来,与规划有关的重大公众事件即是最佳说明。从2005年的厦门PX事件,到刚刚结束的启东排污工程,各地类似事件不断增多,一方面说明公民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规划在评估过程中,不论是实施前评估还是实施后评估,是否都缺少了有效的公众参与环节?因此,如何进行合情合理的规划评估,还有待规划界深入思考。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