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12-04 09: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23年11月18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于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学术工作委员会27位新老委员出席会议。

2023年11月18日,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批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于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学术工作委员会27位新老委员出席。会议由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施文、秘书长黄建中主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

1 系统回顾第三届委员会工作

首先,由黄建中秘书长代表第三届学术工作委员会汇报过去五年的工作。第三届委员会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领导下,秉承“积极调动和整合国内城市规划学术资源,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推动城市规划理论和技术手段充实、完善和创新,倡导、引导和指导城市规划学术研究发展方向,促进中国城市规划学术水平全面和持续提高”的宗旨,重点在“组织课题研究,探索学科发展方向”“把握学术方向,策划规划年会主题”“广泛协作联合,共同组织学术活动”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工作。同时,也总结了本届委员会在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了工作展望。

2 选举产生第四届委员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代表学会宣读《关于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并宣读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候选人名单。经过系列选举表决,产生了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附后)。随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为新当选的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委员颁发了证书。

杨保军理事长和石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与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合影

3 新老委员畅谈工作建议

新老换届之际,学术工作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及首届主任委员杨保军理事长,围绕学会学术工作畅谈了感想与希冀。他首先对学术工作委员会的顺利改选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委员会的发展历史,提出学术工作委员会应该始终把握规划学科的学术发展重点,保持对学术发展的敏感性;新委员应该向老委员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要不断整合学术资源,发挥委员会在学会各个分支机构的影响力。

曾鹏、熊健、赖寿华、赵志荣、王新哲、陈宇琳、孙娟等代表新委员发言,表达了向老委员学习、积极支持学术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并在规划学科领域发挥学术影响力的决心和意愿。

4 未来工作设想与讨论

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施文向大家介绍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及工作计划。他提出要继续围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重点任务和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和发展这一中心主题,为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科繁荣、提升学科影响力积极开展工作,在聚焦组织学术资源、推动学术活动以及规范学术工作委员会管理工作等方面,发挥学术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新老委员就学术工作委员会未来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5 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

随后,委员会举行了年度工作会议。委员们讨论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并重点就202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主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学术工作委员会在认真听取委员的建议之后,将于近日形成建议上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6 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第三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在学科基础性研究方面发挥的作用,希望未来学术工作委员会能够继续起到规划学科压舱石的作用,在保持学会学术定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对第四届学术工作委员会提出了殷切期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与会嘉宾合影

附:

第四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孙施文

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世福  王富海  冷 红

张 勤  武廷海  黄建中

秘书长

黄建中(兼)

副秘书长

程 遥

委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世福  王学海  王唯山  王富海

王新哲  叶 斌  吕传廷  刘奇志

孙 娟  孙施文  李志刚  杨宇振

杨俊宴  邹 兵  冷 红  汪 芳

张 松  张 菁  张 勤  张京祥

张剑涛  陈宇琳  武廷海  周建军

赵志荣  段德罡  袁 媛  袁奇峰

黄亚平  黄建中  曾 鹏  赖寿华

熊 健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