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小城镇规划分会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2023-11-23 16:54 来源:小城镇规划分会

11月11日晚,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批准,小城镇规划分会在四川自贡召开了2023年分会工作会议暨换届会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小城镇规划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分会委员和青年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工作会议暨换届会议现场

1 工作总结报告

彭震伟 小城镇规划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

彭震伟主任委员首先感谢了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参加并指导本次工作会议,随后作小城镇规划分会2017到2023年的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围绕“行业发展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学科建设”、“会员服务”四大板块展开,回顾了本届小城镇规划分会在任期内出色地完成了包括历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小城镇专题审稿和专题会议的组织工作、分会年度学术年会的征文及会议组织工作,以及在国际领域积极开展学术调研及学术讲座等活动。分会还积极组织委员申报各部委的小城镇研究领域相关的课题、标准等,分布各地的委员们在过去几年来积极参与对地方村镇规划与建设的专业指导工作,以及参与地方扶贫工作等。本届分会在任期内落实了与分会会刊《小城镇建设》的合作协议,保持着每年一本学术年会征文中优秀论文选集的出版进度,并且组织专家对部分高校城乡规划专业进行小城镇发展与规划方面的教学指导和科研交流等。

2 换届选举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彭震伟主任委员介绍了本次换届的筹备工作情况。曲长虹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及组织工作委员会,宣读了《关于小城镇规划分会换届的批复》及新一届小城镇规划分会领导班子候选人名单。通过现场举手投票表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小城镇规划分会组成人员。

接下来,新一届小城镇规划分会成员就分会领导班子的候选人名单进行了举手表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小城镇规划分会的领导班子。会上同时讨论并通过了在分会内部设立青年委员的决议,并为2022-2023年度由分会委员提名推荐的14位青年委员颁发了证书。

现场投票表决

3 未来工作设想与讨论

彭震伟主任委员代表新一届小城镇规划分会的领导班子介绍了分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和工作计划,并请在座所有委员和青年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完善和补充分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行动计划。

接下来,在自由发言讨论阶段,每一位委员和青年委员都充满热情地针对小城镇规划分会未来的发展和工作设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相互交流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了组织队伍到各地小城镇调研考察、组织队伍到西部地区进行指导、增加优秀实践案例交流、搭建青年工作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加强行业培训和基层教学提升、拓展研究范畴和领域、组织申报课题以及积极发挥公众号宣传作用等促进小城镇规划分会进一步发展的宝贵意见。

4 会议总结

曲长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

会议最后,由学会领导进行会议总结。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曲长虹副秘书长首先祝贺小城镇规划分会成功换届,希望新一届分会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能够再创辉煌。她表示,小城镇规划分会是一个有温度、可信赖的学术组织,过去5年多的工作总结展示了分会始终坚持包容、开放、合作、务实、创新的学术工作原则。

基于分支机构考核办法,曲长虹副秘书长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新时代学会分支机构的作用和地位的认识,行业面临新挑战,需要分支机构在有新的技术产品、新的服务模式。

(2)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分支机构每年要按照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

(3)广泛吸纳本领域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人才,多鼓励、多吸纳青年委员加入分支机构。

(4)积极发挥分支机构委员身份的作用,代表学会分支机构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媒体、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和科普服务。

(5)合规合理开展各项工作。

最后,曲长虹副秘书长希望分支机构能够用好学会的大平台,做好分支机构的平台,积极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学术的引领力、社会的公信力、国际的影响力。

工作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