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第五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会议论文征集启事

2014-04-16 21: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第五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会议
   
   举办时间和地点:北京,2011年6月17-19日
   
   主办单位:
   国际中国规划学会 (IACP)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DUPM,RUC)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UPSC)
   
   会议主题:中国统筹城乡发展与规划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为全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作为一个快速转型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也自然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与此同时,城乡人均收入、教育机会、医疗福利、生活质量、公共服务、社会安全等方面的差距却在不断扩大。如果不能及时扭转局面,将对中国的社会稳定和发展前景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
   缩小城乡差距、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统筹城乡发展和规划。此前,国务院将“建设部”更名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明确表达了中央政府对解决城乡差距问题的重视和紧迫。
   IACP在成功举办了2007、2008、2009和2010年有关中国城市发展和规划国际大会之后,即将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第五届会议。会议将集聚国内外学者、规划师以及政府官员等共同探讨“城市化和统筹城乡发展和规划”的相关议题。
   此次大会由IACP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提供城市规划与管理硕士学位的高等学府,拥有一支年轻、活跃、创新的学术团队,从事城市规划和管理中多个领域的研究,包括城乡规划管理、保障性住房、社区规划、城乡经济发展、流动人口以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中国首都北京是世界上重要的大都市,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大会组织委员会现征集论文摘要,论文主题如下所示,但也不局限于此。同时,委员会也向2010年12月31日前缴纳会费的国际中国规划学会会员,尤其是学生会员,提供若干差旅奖金,以帮助支付部分差旅、住宿和注册费用。差旅奖金细则及申请程序将于稍后公布。
   
   会议主题
   1. 理论基础
   a) 城乡二元经济发展模型
   b) 城乡人口流动及变化
   c) 区域经济发展理论
   d) 工业化、城市化和郊区化
   e) 全球化城市中的巨型城市和区域
   
   2. 中国的城乡发展
   a) 劳动力市场和居住户口制度
   b) 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与土地市场
   c) 保障性住房
   d) 基础设施建设
   e) 政府管治与管理
   f) 环境规划
   g)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h) 城市设计
   
   3. 中国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与政策
   a) “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政策
   b) 资金、技术支持与农村地区发展
   c) 城市里的农民工
   d) 公共服务均等化
   e) 城市化与乡村社区发展规划
   f) 城乡规划实施与管理
   
   4. 国际经验与规划技术创新
   a. 国际统筹城乡发展案例分析
   b. 统筹城乡发展政策创新
   c. 规划技术创新(方法、模型、以及分析架构等)
   
   摘要提交
   请将论文英文摘要(约300-400字,包括标题、作者、单位、联系地址、电话及电子邮箱)于2011年1月15日前在线提交,地址为http://www.chinaplanning.org/confsys/openconf.php。如果您在国内工作,请同时提供中文姓名、单位、联系地址以及论文题目和摘要。摘要需写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如果可能),并陈述论文对现有文献的贡献。所有提交的摘要将通过评估与挑选进行排序。
   如您有其它疑问,请发送邮件至abstract@chinaplanning.org。
   
   重要日程安排
   论文摘要截止日期: 2011年1月15日
   摘要录用通知日期: 2011年2月1日
   论文全文截止日期: 2011年3月1日
   会议日期:2011年6月17-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