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共享经济 > 正文

“共享经济”呼唤“共享文明”

2018-10-22 16:54 来源:浙江文明网

近日,在秀洲区政府西侧,十余个充电桩正在紧张建设中。再过不久,市民可以尝试租赁电动汽车了。

当街上到处穿行着共享单车时,共享汽车也随之而来,共享交通已然成为分享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交通”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只要打开手机中的APP,动动手指便可获得一次驾乘体验。

随借随还,便捷实惠

在江南摩尔附近,记者尝试着租借了一辆小鸣单车。首先,下载小鸣单车APP,并完成注册验证,通过押金充值以及实名认证,缴纳了199元(可退)押金。随后按APP上的“扫码开锁”按钮,扫一下车身上的租车码,车锁立马解开,同时开始进行计时收费。骑行了一段路程后,只要把车锁扣上,借车过程就立即结束。在扣上车锁时,要确保APP、网络、蓝牙同时开启,此时界面将显示该次行程的总金额、里程数、时间和消耗的卡路里等数据。这次20分钟的体验,只花了0.5元。目前,小鸣单车还推出了充多少送多少的优惠,便捷又实惠。

除了小鸣单车外,还有ofo、摩拜等。以小鸣单车为例,它的车费采用分段计费方式,新注册用户初始价格为0.5元/半小时,成功邀请1位好友注册并充值押金后,双方骑行单价均可降低0.1元,最多可降低0.4元,也就是骑行单价最少可为0.1元/半小时。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车费和押金是分开的。押金可以退还,充值的车费不会过期,但不可退还。“摩拜单车的押金稍贵一些,需要299元,ofo单车的押金较少,只需99元。”已使用过这三类单车的市民张先生表示。

这些共享单车都会提醒用户文明停车,可将单车停放在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或者路边其他单车聚集停放的区域。

更方便的租车方式

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就能实现租一辆绿色环保的纯电动汽车去上班的梦想。如今,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共享经济”开始在嘉兴生根发芽。

如何租赁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类似,市民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官方APP并完成实名认证。需要填写好相关信息、上传驾驶证证件照片,通过审核后,充值租金,才能获得会员卡,完成个人账号的注册。随后,APP会在系统内通过定位,为你推荐附近的有车网点。用户在选择完取车的网点后,可以在网点内任选车辆使用,此时,APP会显示此辆车的车牌号、当前可续航公里数、距离用户的距离等信息。通过刷会员卡即可打开车门,驾车行驶。到达目的地后,系统会推荐附近的任意热点,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还车,并通过会员卡在手机上支付租车费用。

据悉,共享汽车一天最高费用是180元。奇瑞两厢车将成为首批投放的主流车型,一次充满电可以行驶180公里至200公里,按照每分钟0.5元收费。如果用户使用车辆满6个小时,那么之后车辆的使用就是免费的。自租车起24小时内,封顶收费为180元。

更好的“文明”共享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不仅方便了用户的出行,帮助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也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但令人可惜的是,已有不同地区的共享单车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车轮变形、车牌号被涂、二维码被刮、在车身粘贴小广告等。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共享单车的“文明”共享?相关人士呼吁,广大市民应提升自身素养,不乱停乱放自行车,不占用机动车道骑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参与绿色出行,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此外,共享单车企业也应积极拓展举报途径,运用微信、微博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举报通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