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8城市专题推荐—杭州—天堂硅谷—共享经济 > 正文

新零售、共享经济引领杭州消费升级

2018-10-22 16:37 来源:杭州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杭州,创业创新是属于创客们的摇滚。青春、激情、梦想,是属于创客们的标签。

过去这一年,在杭州创业创新领域,新零售和共享经济是两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是投资人眼中的“新风口”. 你瞧,从“夫妻便利店”到品牌连锁便利店,再到阿里、京东等巨头布局“新零售”;从共享单车的疯狂扩张,到共享电瓶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车位等,无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也正是这些“新风口”,助推着创业创新,推动着消费变革,让杭州这座活力之城渐显“全域创新”格局。

【新闻回放】

阿里巴巴“双十一”

单日交易额破1682亿元

这张图片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今年“双十一”天猫全球购物狂欢节创造交易总额历史记录的时刻。

今年“双十一”,天猫交易额只用11秒就捅破了1亿,仅用5分57秒就达到了191亿,超2012年全天的成交额。13点09分49秒突破1207亿,超去年全天总和。

今年是“新零售”元年。在“新零售”背景下的首个“双十一”,线上线下各品牌商场和超市,都铆足了劲在销售上精准发力,销售额更是突飞猛进。据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和京东两大巨头今年“双十一”交易总额达到2953亿元。

这些与往年相比突飞猛进的数字背后,新零售可谓功不可没。在新零售元年,“双十一”这个大试炼场证明了新零售改革在第1年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阿里、京东、银泰等巨头“双十一”玩新花样 “新零售”赋能新经济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杭州西溪路上的“天猫维军超市”已经亮起了灯,店外印有天猫logo的flash招牌显得格外耀眼。

这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线下第一家“天猫小店”,这时已陆续有顾客进来了,店老板黄海东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介绍说:“今天店里有活动,全场商品5折优惠,不过要先下载一个APP哦。”

遇到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客人,黄海东还会耐心地教人家操作手机。从他熟练操作手机的架势看,这个47岁的中年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比同龄人要熟练得多,“我们店开了八九年了,生意越来越差了,新零售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像黄海东这样的夫妻店,我国有近680万家,根据“新零售”的趋势,很大一部分店将成为电商巨头们的最前端。巨头通过品牌授权、个性化改造、调整商品结构、实行智能管理等方式,让传统夫妻店升级为智慧小店。

“新零售”这个概念,在创业圈并不陌生,这是去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的。简单点说,就是指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等环节进行升级改造,最终使线上与线下充分结合。

除了像黄海东这样的天猫小店外,银泰也是“新零售”的受益者。今年“双十一”,在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这不是个例,在国庆期间,银泰商业全国51家门店客流同比增长34.8%,“这样的成绩,新零售功不可没。”银泰商业媒介公关部经理吴嗣川说。

原来,银泰商业今年并入阿里后,变身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实验田,喵街、生活选集、西选、集货、西有等等各种新业态频出,今年还推出了新预购模式、天猫互动大屏等新玩法,有阿里主导,也有银泰孵化,自然业绩不俗。

“比如,我们通过售后返差价,就相当于拉长了‘双十一’活动时间,提前5天抢先吸引消费者,这就意味着银泰可以‘翻桌’五次,用有限的商场空间满足更多的客流,减少双十一当天的客流、商品压力,让消费者不用挤,不用抢,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吴嗣川说。

说到新零售,还有一个很热门的话题,那就是“无人店”,比如无人便利店、无人餐厅、缤果盒子等。今年下半年,缤果盒子在国博中心开出了第一家无人售货门店。购物方式很简单,扫码开门、挑选商品、将商品置于结账台、扫码支付,购物十分方便快捷。

无人超市作为“新零售”的另一种玩法,也被不少巨头盯上了。就在12月14日,京东集团与中海地产还签署协议,双方将利用优势资源在全国主流城市建设数百家无人超市。“目前已有3家超市在北京装修,预计春节前能开业。而明年将开设50-100家门店。”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透露说。

【新闻回放】

杭州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12月10日,杭州下城区延安路启动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试点,在延安路1.3公里的范围内施划了38处“电子围栏”,引导消费者将共享单车停进“电子围栏”内。

据介绍,“电子围栏”技术借助了北斗导航卫星定位技术,政府部门通过后台程序可实时掌握停车区域内共享单车的数量、状态、位置及各区间的流量等信息,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同时,每辆共享单车都有定位系统,也能准确感应车辆是否停在位置里。

今年6月,ofo小黄车率先跑通了电子围栏技术,并在北京通州试点成功,为行业在如何规范运营,如何引导居民文明出行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而此次电子围栏技术在杭州试点,ofo带头配合政府进行数据调试,摩拜和hellobike也相继接入数据,三家平台共同参与试点,这在全国还是先例。

“一个月以来,ofo小黄车的技术人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数据调试和互通,并将ofo在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其他企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子围栏的试点得以在延安路上线。”ofo小黄车杭州城市经理沈锋认为,电子围栏技术要想落地实施,光有技术还不够,企业的线下运营能力也得同步跟上。

共享单车点燃共享创业的火种

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最近,陈颖发现,不管打开哪一家共享单车APP,都能看到一个蓝色字母“P”,用以推荐“电子围栏”停车位。如果没有将共享单车停到车位里,用户还会收到短信提醒。

陈颖是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职员,她的手机上,ofo、摩拜、hellobike等共享单车的APP几乎都有。共享单车试点“电子围栏”后,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共享单车会不会回到“小红车”(公共自行车)时代?这也正是陈颖所担心的。

去年的资本圈,没有什么比“共享”更火的了,滴滴和Uber就像普罗米修斯火种一样,点燃了共享创业创新的激情,杭州也先后涌现出了共享充电宝、共享电瓶车、共享雨伞、共享公寓、共享车位等创业创新项目,几乎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说到共享,自然绕不开共享单车,从ofo到摩拜,再到哈罗、小鸣、骑呗、永安行等品牌,共享单车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疯狂生长。而在杭州,也是从原来的“一枝独秀”(公共自行车)到“百花争艳”.公开数字显示,杭州共享单车数量多达41万辆。

共享,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实时定位等技术,将沉睡资源盘活的新经济模式。而杭州,人们习惯网购,习惯手机支付,喜欢尝试新技术,且有成熟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加上资本的“推波助澜”,这些都成了共享单车快速扩张的土壤。

“在日渐拥挤的城市,短距出行一直都是巨大难题,公交、地铁、出租、私车都无法解决,共享单车将移动互联网和自行车结合了,用户只需手机扫码取车,随借随还,不用办卡,不用停车桩,有芝麻信用甚至连押金都不要,几乎完美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困扰。”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马良教授说。

在他眼里,共享单车和杭州创业创新是相得益彰的,“比如,支付宝开通了ofo、哈罗单车、优拜单车等10多个共享单车的入口,而共享单车也给支付宝带来用户,在杭州这个互联网基因强大的城市,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当然,共享单车仅仅是共享经济的一个形式。作为共享经济,其有一个共同的基础,那就是产能过剩、共享平台和人人参与,比如我们熟悉的滴滴、Airbnb、ofo等,虽然他们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但向前看,每一次创新或变革,都是这样探索出来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