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莞香 > 正文

浅说:莞香

2017-10-18 15:01

莞香,常用名土沉香,学名Aquilaria sinensis(Loun)Gilg,别名白木香、 女儿香、 崖香等,为瑞香科土沉香属常绿乔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和特有珍贵药用植物,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在我国,野生树种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香港及澳门等地。

莞香,作为一种香料,历史非常的悠久。早在唐代,东莞便开始种植莞香树,令人奇特的是,如果莞香树种植在五岭以北,就只是一种没有香味的普通木材,只有种植在五岭以南的地区才能结香,而结香品质尤以种植于东莞者为佳。有规模有名气是在元代年间;明清时期,莞香闻名全国,是当时的进贡佳品。清代时,备受国人爱重,其珍品有“天下第一香”之称。至今的故宫博物院中,还有关于我们东莞进贡莞香的历史记载。历来,莞香、莞草、莞盐并称为东莞三大土特产。莞香树,也是唯一一种以东莞地名命名的树木。

莞香树结出来的香脂有特别的香气,逢年过节的时候,人们都会买一些香块放在香炉里,莞香块不起明火,慢慢燃烧变黑炭化,熏出的袅袅白烟香气四溢,有防蚊虫、防潮等功效,因此备受人们青睐。也有伐其主干后保存五六年,凿香头如马牙状,通称“牙香”,燃烧之供清赏及祀神,有去潮避秽之功。传说,莞香的洗晒由姑娘们负责,女孩儿们心细且害羞,常将最好的香块偷藏怀中,以换脂粉。香中极品“ 女儿香”由此得名。

香结,特别是沉香从莞香树身上取下来之后,还需要进行一项特殊的工序,名“理香”.理香需用专用工具,有钩刀、锄刀、弯刀等,目的就是铲除香结表层多余的部分,这部分称为白木层。沉香的香味,主要是由沉香油脂挥发而生,含油量是决定沉香等级的主要标准之一,含油量越高,香油挥发的时间越长,香气越久远。如果香脂表面有白木层覆盖,则香脂无法挥发,必须铲除。

铲除白木层,需要精心操刀。用力过了,里面的沉香会受到损失,力道不够,则香脂无法显露。理香时,人们一手拿钩刀,一手拿香结,一刀一刀细细钩铲,直到露出一些黑色的油点,那就是最纯正的沉香了:其硬如铁,滑如脂,色如金,重如玉,沉水而不溶。钩铲下来的白木屑,因其与沉香互为表里,亦带有香气,这样的白木屑,称为沉香屑。

由于来之不易,自古以来,莞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民国期间,质地一般的莞香,每斤能卖4块大洋,而品质上好的莞香,每斤可卖20块大洋。现在呢,沉香的价格由于质量不同,分出的价位也不一样。但不管是哪一种价格,都是以克来计算了。市场上有句俗语:“红木论吨卖,黄梨木论斤卖,沉香则是论克卖。”就连生长莞香的白木,现在也身价倍增,由它制成的家具用品,在市场上几百万上千万元身价的并不鲜见。

目前,沉香的价格达到每克一万五千元,即使在经济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它的价格仍在上涨。这是因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其特殊的香味还无法进行人工合成,所以十分珍贵。

莞香的分类

莞香树从香苗长到香树(直径20厘米,高3.5米左右)要经过七八年的时间,才能采香。第一次凿采 木香,称“开香门”,每年农历12月是凿采木香的季节,是在活树上凿取。采凿的木香依质地分为“ 白木香”、“镰头香”、“ 沉香”、“牙香”(又名 女儿香)。

凡初开香门的为“白木香”,是香中最低等;旧香口凿出来的香块叫“镰头香”,这种香较为广用,但木质花纹少无油质,价格比白木香高。“沉香”,这个名称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它来源于一些老香树的树头,有丰富的油质。把它大块大块地凿下来,再精心将无油质部分铲去,留下油质部分便为“沉香”。“牙香”凿自多年开采的老香树,富有油质,香农精心地凿成一条条马牙形,如手指大小,其价格比“镰头香”高几倍,是莞香之精品。

莞香的用途:

药用:

莞香树老茎受伤后所积得的树脂具有药用价值,经过医家调制,可用于治胸腹胀闷、胃寒、呕吐呃逆、气逆喘急等症。

香料:

莞香树结出来的香脂有特别的香气。人们等莞香树生长六七年后,把它连根挖出,加工成块状出售。莞人有一个传统习俗,每家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买一些香块放在香炉里,莞香块不起明火,慢慢燃烧变黑炭化,熏出的袅袅白烟香气四溢,据说还有防蚊虫、防潮等功效,因此备受人们青睐。也有伐其主干后保存五六年,凿香头如马牙状,通称“牙香”,燃烧之供清赏及祀神,有去潮避秽之功。

造纸:

莞香的树皮树皮纤维柔韧,色白而细致,自古以来便是制造高级纸张的原料,用莞香树作原料制成的纸统称蜜香纸、香皮纸。

繁殖和栽培:

莞香一般用种子繁殖。于6月份采摘成熟果实,晾干,种子寿命短,晾干后应立即播种。播种宜条播或撒播。

制茶:

莞香树叶、花、枝、干等可加工成为沉香茶,常饮具有清神、益思、美容养颜、消胀气、排宿便、去油脂、抗肿瘤,提阳等很好的功效。

另外,用沉香茶煮水泡脚还可以祛脚臭,消炎止痛。

随着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香、用香,并对香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有更多爱香、懂香的人开始致力于对传统香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中国香文化历经千年风雨,留给民族与历史的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瞻念她在今日之气象,固然使人心生忧虑,但令人欣喜振奋的是,走过风云激荡的20世纪的中国人,正开始以更加清澈的目光审视传统文化的是非功过,对其精华灿烂报以更加睿智的热爱与珍惜;更有众多知香、好香、乐香的人们,兴味于传统文化的人们,共同关心着她的发展;而涉过千年之河的中国香文化,自当使人满怀信心,必能跨越一二波折,再次展示出迷人的光华。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