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莞香 > 正文

坚持传承 不断创新 莞香擦亮东莞城市名片

2017-10-18 15:10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 王红虹 王俊伟

小雪节气前后,是“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最忙碌的日子:一年一度的采香工作开始了。以东莞地名命名的莞香,至今还遵循古法种植采集,经由道道传统工序制成,传承着千年技艺。在东莞大岭山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内,6万多棵莞香树每年都能产出一吨以上的莞香原料,制成莞香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采集莞香,得分得清,锯得准

莞香是东莞最负盛名的特产和城市名片之一,莞人种香的历史悠久而厚重,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近些年来,东莞在传承莞香文化的同时,也不忘努力创新,复兴布局东莞莞香产业发展。记者了解到,东莞已出台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方案,引导布局莞香产业全发展,未来将构建起集种植、营销、旅游、医药、养生、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千亿莞香产业集群,打造“东方香都”。

千年莞香树

传承篇

历史悠久 千年技艺有积淀

莞香,中国树木中唯一以“东莞”的地方名来命名的树木,有着1800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东莞地方特产和城市名片。据黄欧介绍称,莞香早在东汉时期已有种植,唐代时更成为尚药局监制的皇家用品,发展至明代已闻名遐迩,但在清雍正年间却一度衰落,历经磨难。据介绍,由于适宜种植莞香的土地极少,且结香不易,上品莞香价值高但难求,在清雍正年间香农更一度因为“无香可供”而遭受灭顶之灾。无奈香农为远灾避难,将所种香树悉数摧毁,远走他乡,导致莞香濒临绝迹,莞香文化日渐式微。然而,莞香虽沉寂多年,其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却并未衰退,现如今,莞香又重新进入公众视线,再度发展红火起来。

“莞诸物俱不异他邑,惟香奇特。”据历史记载,莞香是沉香中的珍品,被誉为最正宗、独特。清末史学家陈伯陶的《东莞县志》中记载:“莞香,先辨土宜,土宜正者。白石岭、鸡翅岭、百花洞(今大岭山镇)、牛眠石诸处亦不失为正;若乌泥坑、寮步则斯下矣。”历史上,白石岭、鸡翅岭、百花洞、牛眠石自唐代起就是四大皇家香林,所产莞香专供皇家使用,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悠久的人文历史价值。现在,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就坐落在大岭山百花洞上,在原来皇家香林的土壤中继续培育莞香。

记者了解到,莞香非物质文化保护园内,现有莞香树保有量达6万棵,其中树龄超百年的莞香树有一百多颗,树龄超千年的莞香树也有2棵。“能实现结香的莞香树只有1.9万棵,我们每年都在不断种植新的莞香树,让这个保护园可以持续产香”,黄欧向记者介绍称,莞香树的结香时间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只有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才能源源不断结香发展下去。

据介绍,莞香种植对环境气候都有一定的要求,水源、土壤及自然环境都能决定沉香产品的良莠。东莞区域内的四个皇家香林中,目前仅百花洞的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未受到任何污染,可以继续莞香的种植。“这也是莞香非遗保护园设立在百花洞的原因所在”,黄欧表示,环境有保障让园区的莞香原料产量稳定,现在年产原料在一吨以上,而且质量高、分子高、香气也更为浓郁。

另外,除了大岭山百花洞的莞香种植基地外,清溪、凤岗、樟木头和东莞植物园等地也在不断扩大莞香种植面积。根据东莞对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规划,将依托东莞的地理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鼓励支持各镇街发展莞香种植产业,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在东莞全市中部片区、西南片区、东部片区种植4万亩莞香树,打造一批现代化生态种植基地。

香市名盛

曾造福一方莞人

除了莞香种植,莞香交易同样成就了东莞的兴旺发展,不少莞人更因香起家赚得盆满钵满。《广东新语》中亦记载莞香盛极一时,远销至北方的情景:“当莞香盛时,岁售逾数万金,苏松一带,每岁中秋夕,以黄熟彻旦焚烧,号为熏月”.还指出,“莞人多以香起家”.据介绍,明代以后,东莞大岭山寮步周边大部分村庄都以种香、制香、贩香作为主要经济来源,靠香起家所言不虚。

据了解,明清时期,寮步香市与广州花市、罗浮药市、廉州珠市并称“广东四大市”,莞香成为东莞特别是寮步的一大名产,是当时东莞的重要经济支柱。那时的莞香,经由寮步香市,销往国内各地,还远销南洋、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寮步具有多年历史的牙香街,是当年寮步古代十三行中集中销售莞香的一条街道,全长500多米,兴旺一时。坐落于寮步的中国沉香博物馆,清楚介绍了这条街道的前世今生,那时候牙香街是各种沉香原料、香制品的销售集散地,也成就了寮步香市之名。

记者了解到,早在明清时期,莞香就是达官贵人们的宠儿,市场价格不菲。到了现在,莞香依然价格高企,根据等级和品种的不同售价差别较大,但基本都是按克计价,丝毫不逊色于黄金钻石的价格。上品沉香如黄熟、奇楠等奇缺品种,由于受到市场的极力追捧,更成为无价之宝,奇货可居。

现在,寮步依然是沉香交易的集散地,每年在寮步举行的香博会是全国首个大型沉香文化专业展览,延续多年,在东南亚乃至世界已享有盛誉,成为沉香行业年度盛典。牙香街也改造一新,吸引了海南、广州、深圳、台湾、茂名、东莞等地的香商进驻,重新兴旺香产品的交易。

从东莞全市莞香文化产业发展上看,也将以东城—大岭山—寮步为中心,发展莞香产品精加工和深加工。其中核心区主要发挥东莞制造优势,开展有机结香的原生态莞香产品(盘香、线香、香片、香粉、香料等)制造,联合医药企业在松山湖高新区、石龙镇布局莞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优质莞香为主要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研发和生产沉香大规模药用、沉香精油等深加工产品。

红猛花铲

创新篇

探求产业化 莞香制作工坊或明年启用

除了种植,莞香还探索产业化生产,打造一条龙产业链条。为了规范行业发展,致力于莞香产业与文化发展的尚正堂于2006年东莞东城挂牌,这也是“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一手创办的。尚正堂创新发展,率先制定了莞香有机生产规程,并制定了莞香及莞香熏香企业标准,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其保护园也成为唯一获得国家认证的有机莞香生产基地。据悉,公司制定的行业标准达十几项之多,部分已经通过国家认证,还有一些正在申报中。

就这样,莞香有了全国性的行业标准,不仅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也让莞香的生产加工能得到有效监管和规范。标准的制度让东莞在莞香上更具话语权,让莞香一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这也是东莞获得的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莞香制作工坊现在正在装修筹建中,预计明年可正式启用”,黄欧告诉记者,莞香要继续扩大行业影响力,本土企业打造自我品牌,规模生产必不可少。其在东城的制作工坊将可完成全链条的加工制造,让更多莞香产品真正打上东莞的“logo”销往全世界。届时,新建成的莞香制作工坊除了进行产业化生产外,还将更加系统、主题鲜明地展示莞香的历史渊源和莞香种植、加工、制作的过程,以及东莞莞香产业的发展现状。

记者了解到,当前机器化生产大潮流进行中,但莞香的种植、加工、制作却回归本元,坚持人工技艺传承,坚守古法走完包括移植、折枝、断根、开香门、育香、采香、理香、拣香、窨香、合香等30余道工序。“莞香文化贵在传统,有些工艺是机器生产替代不了的”,黄欧表示,他们会坚持人工传承手工制作,把最古老的技艺传递下去。

玩转大数据 未来每一块莞香都可溯源

坚持着传统的莞香也有高科技的一面,未来可能每一块从东莞出去的莞香或莞香产品,都能找到它结香的那棵莞香树。在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里,记者看到,每一棵莞香树上都有自己的独特编号。而工作人员在进行采香时,更有相关人员及时通过电子设备采录信息登记编号,这些莞香采自哪棵树,何时采集,采集情况怎样,都被一一记录下来了。

这是属于莞香的大数据云,未来,不管这块莞香制成什么产品,售往何地,自己细查其编号就能实现莞香溯源——找到其产地、种植情况及采集资料等。记者了解到,现在致力于打造莞香大数据的尚正堂希望能借此树立自己的莞香品牌,让优质莞香产品有真正的出处。

每块莞香都有编号,追根溯源,都能找到产香的树

打造旅游线 一条龙了解体验莞香文化

接下来,特色莞香旅游线路也将是东莞发展莞香文化的重点之一。根据东莞莞香文化发展方案,将整合东城等镇街的生态公园、影视城、体验基地,丰富莞香文化内涵,引导社会各方资金参与,促进莞香文化体验。

同时,还将打造莞香主题国家4A旅游景区。未来,各种莞香特色文化体验线路将逐一出现,成为东莞的特色文化。“同沙莞香生态公园—资福寺—香市影视城—香慧寺—莞香博物馆—牙香街—香市古镇”的莞香历史和宗教文化体验线路以及“东城莞香特色商业街—东城莞香养生区—莞香文化创意设计区—大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科普基地”的莞香科技和创意文化体验线路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一些莞香重点工程,以后也都是游玩好去处。其中,同沙万亩生产性保护莞香林,将以混交补植的方式种植万亩生产性保护莞香林,打造集莞香育种、种植、研究、教育、科普、旅游、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林业创新集群基地。而东城乌石岗莞香文化产业园,将整合东城乌石岗旧厂房资源,设置沉香交易与展览中心、莞香特色商业街、莞香文化创意设计街区、莞香养生与莞香文化传承区和配套服务集聚区等五大功能区。

莞香知多

何谓莞香?

莞香树,中国树木中唯一以东莞地名命名的树木,学名沉香树,别名白木香、女儿香、崖香、牙香树、密香树、六麻树,属瑞香科双子叶植物,归类为乡土常绿乔木或小乔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和特有珍贵药用植物,是莞香产生的主要载体。

莞香,即莞产沉香,沉香以“产广东东莞县金桔岭,金钗岭者品质最良”,故又称莞香(陈嵘《中国树木分类学》,1937)》。

莞香的生成,是指莞香树活体受伤后被多种益生真菌侵入寄生,在菌体内酶的作用下,使木薄壁细胞贮存的淀粉,产生一系列变化,最后形成香脂,经多年沉淀而成的固态结晶体。香脂呈黑褐色,坚实而重,入水即沉,故名沉香。

莞香的技艺有哪些?

莞香的生成,除了土壤、水质、气温等自然因素之外,莞香的种植、采香、结香等传统技艺都是莞香生产、结出好香的重要因素。莞香制作技艺包括对原生态香树的培植获取和加工取精两大部分,从移植、折枝、断根、开香门、育香到采香、理香、拣香、窨香、合香,工序多达30余道,需耗时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成功结香。

加工莞香第一步去白木

去白木看似简单,也要几年功力

部分重要工序有哪些?

结香:香脂生成过程,在对莞香树进行折枝断根开香门等手段后,自然生成香脂,一般耗时数年甚至十余年。

这根莞香树标本也是多处结香

采香:按照传统,一般在小雪节气当天开始采香。根据树木结香的时间,及结香程度来采集。

留香:剔除白木和朽木,留下香脂部分。根据经验判断香的品种和结构后,动用铲刀、勾丝刀、凿子等工具剔除白木部分。

窨香:把同一等级和类别的香放进密封的陶罐里,以去除木的杂味。根据香的厚度决定放置时间,少则三五个月,多则两三年。

莞香的名目

尚正堂的传世莞香

莞香是莞香树与多种益生真菌相互作用的产物,菌种的多样性决定了莞香名目的多样性和特殊性。根据沉香的成因,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黄熟

熟结:沉香树在持续分泌油脂的过程中,油线逐渐满溢阻塞输送养分的导管,岁久,沉香树生命终结,木质纤维与油脂的沁合部分再受到外力,如洪水、泥石流等的作用埋入土中或沼泽地中,经常年微生物分解醇化再度结晶的物体。上等的熟结坚实致密,入水则沉。这种最老的沉香叫 “土沉香”,古代称之为“黄熟香”.

生结:沉香树在大自然中受风折、雷击或人为的砍劈、动物的攀抓而导致枝干断裂或受伤时,沉香树会分泌树脂修护伤口,在愈合伤口的过程中出现结沉现象,这种直接取自于沉香树体而未入土的油脂与木质纤维的结合体叫“生结”.

虫漏:沉香树生长过程中被蚁、虫蛀,沉香树的组织遭到破坏时也会分泌树脂来愈合伤口而结沉。

奇楠:沉香中的特殊品种,它的性状特征和香气与一般沉香有很多差异。多数的熟香在常温下几乎没有香味,而奇楠即使不加炙烤也能散发出香味,被视为沉香之最上品。沉香大多数质地较为坚硬,而奇楠则颇为柔软,削之自卷,香屑能捏之成团,尝之麻舌而不会让人有不舒服感,香气甜凉馥郁持久。

黄奇楠

莞香的用途

莞香的药用价值:莞香是一味传统名贵中药材,临床使用广泛。莞香是具有抗菌及增强免疫功能的药材,通常被配制加工成传统中成药或中药服用,具有清热祛风、凉血通脉、养心安神的作用,对肺脏、肾脏、胃脏、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帮助治疗的功效。其强心作用疗效突出,日本“救心”牌救心药中就有莞香成分,安宫牛黄丸、十香止痛丸、奇应丸等中成药也含有莞香。

香艺

养生作用:莞香天赋香气,淡雅宜人,容易使人心平气和,进入安详状态,可用于熏香调气、舒缓精神压力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