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莞香 > 正文

莞香的药用价值

2017-10-18 15:07 来源:东莞阳光网

莞香的药用价值很高,有镇定安神止痛之功效,于是引来各路药商前来购买,这样就使莞香作为珍贵药材进入制药领域,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贵药材。

过去人们也只知道莞香具有驱秽避邪、调中平肝的作用,哪知还有祛除瘟疫的功效。莞香按其结成情况不同,药理的不同,一般可分为六类:“土沉”、“水沉”、“倒架”、“蚁沉”、“活沉”、“白木”等。莞香神秘而奇异的香味集结着千百年天地之灵气,有的馥郁,有的幽婉,有的温醇,有的清扬,莞香的高贵之处尽在于此了。

过去东莞出国的华侨,每当离开家乡的时候,或带少许莞香在身,或带上一个用莞香木雕刻的观音菩萨像,带到国外,安放家中供奉,祈求神灵保佑平安。平日里如遇气喘、肚痛肚屙、胃寒呕吐,他们就在神像面前祈求神灵赐药,然后在神像背部或底部刮下一些莞香的粉末冲水服下,很快就会解除病痛。他们认为是神的保佑,其实是莞香发挥其药效作用,使病痛痊愈。

莞香入药治病,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历史,很多典籍都有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沉香,性率,微温无毒。有降气、纳肾调中、清肝之效。”“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息,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名医别录》称沉香“微温”,“疗风水毒肿,去恶气。”

《神农本草经集注》称沉香“疗恶核毒肿”.

《海药草本》称沉香“味苦,温,无毒”“主心腹痛、霍乱、中恶、清神,并宜酒煮服之;诸疮肿宜入膏用。”

《日华子本草》称沉香“味辛,热,无毒。”“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去邪气。止转筋、吐泻、冷气,破癖,心腹痛,气痢。”

《珍珠囊》称沉香“补肾,又能去恶气,调中。”

《雷公炮制药性解》称“沉香属阳而性沉,多功于下部,命肾之所由入也,然香剂多燥,未免伤血,必下焦虚寒者宜之。”

《本草经疏》称“沉香治冷气,逆气、气郁气结,殊为要药。”

《本草通玄》称“沉香,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扶脾而运行不倦,达肾而导火归元,有降气之功,无破气之害,洵为良品。”

《药品化义》称沉香“疏通经络,血随气行,痰随气转,凡属痛痒,无不悉愈。”

《本草述》、《本草新编》、《本草汇言》、《草本逢原》《本草衍义》、《本草全新》、《大同药物学》等药典都有关于沉香入药和沉香药用功效的论述。

沉香,头上有两顶桂冠,一是“香中之王”,一是“急救之王”.

欧洲由一些高级香水师调制的最高贵、最具个性化的香水,就是用沉香油为原料,专为特殊人群或高级鉴赏家享用。而用沉香调制的香水能提神醒脑并以味清、留香时间长着称。

据说日本产的“救心丹”就是用上品沉香为主要成分制成。印度也有一种专治艾滋病的药物中含有沉香。

被列为全国中医医院急症必备中成药的瓜霜退热灵胶囊,其主要成分就有沉香。

据《中国基本中成药》和《中药大辞典》介绍,用沉香配制的中成药有几十种之多。含有沉香的中成药有:时疫救急丹、大活络丹、清脑治瘫丸、人参再造丸、回天再造丸、偏瘫复原丸、沉香化滞丸、阿魏化痞膏、竹酒化痰丸、蒙石滚痰丸、清心滚痰丸、竹沥达痰丸、黑锡丹、暖腰膏、周氏回生丹、舒肝丸、沉香舒气丸、沉香化气丸、理气舒心丸、十香丸、十香止痛丸、开郁顺气丸、苏子降气丸、消栓再造丸、金鹿丸、苁蓉补肾丸、苏和香丸、通窍镇痛散、紫雪散、再造丸、温经丸、茸坤丸、舒肝保坤丸、妇科通经丸、八宝坤顺丸、宁坤至宝丹、安神赞育丹、妇宁丸、小儿久嗽丸、梅花点舌丹、十五味沉香丸、十六冬青丸、十香返生丹、十味广枣丸、八味沉香散、八味清心沉香散、洁白丸等。沉香无论是在中成药,还是在临床上都有广泛的应用。

北京制药香世家“中华药栈”与北京同仁堂第一代掌柜岳丛生合作,制作有沉香在内的各种成药,如“明目养肝丸、拔毒膏、肥儿散、哭来笑去牙痛药、中华膏药”等。至今同仁堂陈列馆内还保存有光绪年间的产品,并盖有发往外埠的印章,这就足见沉香在当时的作用和地位。

东莞地区过去流行用烧熏莞香来避邪、除秽、驱鬼。认为莞香可以灵通三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农村流行瘟疫、传染病、天花等疾病时,村民就请南巫佬“打斋”驱邪逐鬼,并每次奏效。“打斋”之后,往往人畜平安,很少会出现新的病例。村民认为是神仙显灵,将瘟疫制服,却不知,神师三天三夜地“打斋”,焚烧大量的莞香,燃烧的莞香挥发出一种能杀菌除毒气的烟雾,将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杀灭,使得村人祛病除灾,不再患病。

寮步曾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明朝时期,长安霄边村与寮步牛眠石村是兄弟村,那年霄边发生瘟疫,村人无计可施,于是想到兄弟村牛眠石有明朝探花祁顺的画像,便借来牛眠石村祁顺的画像驱邪,牛眠石村人在送画像时一同送去几百斤牛眠石产的莞香,霄边人一边在村中四处焚烧莞香,一边举着祁顺的画像,鸣锣击鼓开道,在村中巡游几天后,果然奏效。村民认为是祁顺显灵,驱散鬼怪,其实是焚烧大量的莞香起的灭菌消毒作用。

李时珍《本草纲目》也有关于古人用熏香方法止瘟疫的做法,与同世纪欧洲人做法一样的记述。

年“非典”时期,当地一些老人想到了莞香的作用,家家户户又掀起一股熏莞香的热潮,一时间出现“莞香难寻”的局面。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人,这时才知道什么是“莞香”,才知道莞香原来是个好东西。

当年国家科技部公布对治“非典”有效的8种中成药中,其中一种“新雪颗粒”就含有“沉香”.一些老中医在开出抗“非典”验方中也应用“沉香”.沉香的药用价值早被世人认识,其医疗效果早被医家公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