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专家谈我国城镇化发展现状:目前城市数量太少了

2017-04-24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希敏

满城紫荆花开,柳州变身为花园城市。 王以照 摄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23日在北京召开题为“中国的中小城市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目前新型城镇化战略进程展开探讨。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指出,中国目前有农村户籍的实际人口约6亿人,而还在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已不足3亿,从这个角度看新型城镇化战略,目前中国的城市数量真是太少了。

据介绍,中国目前城市人口是7.7亿,只有654个城市。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60个,而20万以下的小城市却占比不到18%。

牛凤瑞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居住点撤并和农村人口减少成为必然。中国4万多个建制乡镇并不全部具备发展成为小城镇的条件,因此,以农村县城所在乡镇为基础发展为小城镇或小城市将成为中国农村地区城市化的主要方向。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指出,当前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城镇化已呈现出“工农兼做”的新趋势,留守农民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不少农民既在乡下有田地可耕作,同时在镇上又从事着一些商业活动;既有乡下的老房子,同时在镇里有店铺,呈现出哪里的公共服务水平更高,农民就在哪里安居发展的新气象。他认为,这种新的趋势表明,农民主观上融入城市的愿望在增强,这正是实施城市化战略的最基本条件,也表明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他指出,各级政府应正确引导农民的城市化步伐,像珠三角一些特大城市的周边县域,其经济发展实力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同时对接大城市的意愿十分强烈,地方政府应当顺应这种趋势,加快当地的城市化水平,在撤县设市、镇改市等方面抛弃本位主义思想,努力满足农民想早日成为市民的愿望,并让其充分享受城市化带来的各种利好。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中国的城市,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从数量上看,都是太少了,现在迫切需要开发连片发展中小城市群。

他认为,随着大量农民进城,农村的空心化已不可避免,应该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在鼓励农民进城的同时也要允许城市居民下乡进行投资和创业,打破城乡隔阂的二元体制,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大跨越。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曾经担任过副县长的杨华彬指出,在县改市和撤镇升市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要端正心态和思路,要把城镇化过程的利益分配好,不能只盯着行政权力在升级过程中的好处,“城市为谁而生,为谁而立”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从城镇化的发展规律,还是从国际城市发展史的比较来看,城市数量不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近30多年的城镇化加速阶段,中国城市的数量不增反降,尤其是中小城市数量占比还在减少,这也是导致中国大城市病突出的一个重要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