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沈阳重新规划五大历史城区:盛京城、满铁附属地列入重点保护

2016-08-08 14:13 来源:新华网

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近日在官方网站公示了《沈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草案),重新规划了包括盛京城、满铁附属地、商埠地、张作霖时期扩建区、铁西工业区在内的五大历史城区,并将盛京城、满铁附属地列入重点保护。

沈阳此次重新规划的历史城区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规划要求,在重点保护前提下,改善历史城区内的基础设施,完善市政管线和设施,提高生活环境质量。其中,重点保护的盛京城、满铁附属地面积约19。1平方公里。

盛京城作为沈阳城市发展的原点、清朝故都和东北地区保留最完整的传统都城,规划提出要重点保护其“皇城居中,廓圆城方”的空间格局、盛京皇城“井”字形道路格局和视线通廊,以及城墙和边墙遗址等展示传统格局的文物古迹,并强调要严格控制皇城内及其周围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等风貌,延续清、民国建筑文化的特色。

满铁附属地曾是日本侵略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的主要策源地,同时也是沈阳现代城市发展的标志区域,是沈阳第一个经过完整规划设计、具有完整城市功能的地区。规划提出,重点保护其方格网加放射路网的城市空间格局,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等。

规划强调,历史城区改建时,应保护并延续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新建改建的建筑体量、色彩、风格等应与周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风貌相协调。历史城区内不宜设置新建水厂、污水处理厂、枢纽变电站等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市政管线宜采取地下敷设方式。

此外,规划确立了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框架,明确了保护内容包括历史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世界文化遗产,强化了对板块式城市格局与风貌特征的整体保护,增加了对历史风貌区、工业遗产的保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