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沈阳城建 > 正文

沈阳计划到2018年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

2016-08-08 14:0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记者王晓婷

近日,沈阳市政府出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18年,沈阳市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区域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0%。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沈阳将利用海绵城市原理高标准改造马拉松赛道、浑河北岸滨水路,让市民有更多的临水、绿色的健身休闲活动空间。今后沈阳新建、改造的公园、绿地、广场都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改造,缓解夏秋季节缺雨水致使景观树木枯黄的情况。

目标:2018年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

随着沈阳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内的硬板马路越来越多,沥青路面越来越厚,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雨水渗入地下。

为此,沈阳市将建设更多的“海绵路”,结束马路积水。

到2018年,使沈阳市建成海绵城市示范区,区域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示范区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示范区目标要求。

方式一:建“海绵路”结束马路积水

“海绵路”咋建?据介绍,将结合沈阳市的城市建设,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8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道路交通,变快速汇水为分散就地吸水;实现排水设施雨污分流,提高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城市新建机动车道可选用粗大透水性混凝土材料,人行及非机动车道采用高透水砖,并提高路两侧绿化带吸水能力,整体建成一条“海绵路”解决马路积水。

方式二:老旧小区内建“海绵”

在新建住宅小区规划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小区的非机动车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建设中采用透水铺装,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小区内蓄存雨水的景观水体或相应设施。鼓励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利用。政府投资建的保障性住房,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中,将率先落实海绵型小区要求,配套建设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雨水管渠设施和超标雨水控制设施。从2016年起,全市范围内的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城区将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方式三:建“海绵公园”

推进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建设,使城市绿地成为重要海绵体,公园绿地建设要与绿网、水网、路网有机结合,推行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植草沟等措施,在满足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的同时,更多地增强公园和绿地系统的城市海绵体功能,消纳自身雨水,并为蓄滞周边区域雨水提供空间。

科学选用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设施,充分发挥雨水的渗透作用;利用雨水湿地、多功能调蓄设施充分发挥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努力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

实施:今年“沈马”赛道铺“海绵”

去年沈阳成功举办首届马拉松比赛,今年将对其主赛道的金廊沿线进行升级改造,主要覆盖城区中心的北陵大街、青年大街等街路,将对这些街路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进行升级。

“海绵路”改造中将在北陵公园正门前,以及北起北陵公园正门、南至北陵大街公铁桥,全长2300米,按照季节摆花,并且对道路两侧行道树、绿化带加装滴灌系统;对青年大街沿线有条件的路段铺设滴灌装置。实现地下设蓄水设施单独收集雨水,然后平时晴旱的天气能够取水滴灌树,尤其是北陵大街银杏树木不会在旱天枯黄“口渴”了。

此外,按海绵城市建设的标准,浑河北岸南京桥(原工农桥)至浑河大桥段的沈水湾公园进行改造,完成胜利桥至南京桥段的罗士圈生态公园的改造,增加其绿化和蓄水能力。完善南岸的江南健身公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