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牵手世界 > 正文

牵手宝马13年 沈阳更有国际范儿

2016-08-08 13:4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记者孙明鑫

6月2日,从德国汉堡驶出的“沈满欧”班列第30次抵达沈阳东站,班列上的41个标准集装箱里,有85%的货物都是华晨宝马汽车的发动机配件。这批货物将通过专线运往监管货场,之后进入车间投入生产。

在凯宾斯基的普拉那啤酒坊,这里的自酿啤酒口味香醇,深受在沈德国人的青睐。

表面上,这两条信息没有必然联系,但如果将之与华晨宝马桥连,就别有一番滋味了。13年里,华晨宝马扩大投资,建设新厂,成立研发中心……用行动牵起宝马与沈阳的“良缘”。在见证城市发展的同时,德国文明也融入了沈阳发展,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小到大,水到渠成。

一列对德的铁运班列

承载对德13年情谊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制造”素以其优良的品质享誉世界,而辽宁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去年的10月30日,在万众的瞩目下,“沈满欧”班列驶出沈阳东站,成为沈阳开展对德合作的又一桥梁。与普通零散发运的铁路运输模式不同,此班列的货物都是从A点到B点,中途到站不用再重新编组,节省了大量时间。

“沈满欧”班列运营总监郑明文介绍,班列在运输时间上比传统的门对门的海运缩短近一半,运输成本只是海运的三分之二,同时相对于海运来说,其定点定时运输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零库存生产,企业享受便利之时,还能节省不少的运营成本。

在运输的货物中,沈阳生产的机床零部件、燃气轮机、太阳能光伏组件、液晶显示器等产品也带到了德国市场,同时一些季节性强、具有本地特色的生鲜产品也搭上了班列“快车”。“沈满欧”班列回程也是满满的。大量的宝马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通过班列运抵沈阳,供给宝马生产基地。

“沈满欧”班列的开通,打通了中德贸易的大动脉,为中德间经贸合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承接着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全面对接的历史使命。数据显示,在2015年,沈阳与德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46.4亿元,在同沈阳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中位居首位。目前德国累计在辽宁投资项目已达415个,成为辽宁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

一个大物流的开放版图

让沈阳触角延及世界

追溯宝马在沈的成长轨迹不难发现,宝马汽车更像一张耀眼的城市名片,让沈阳的触角延伸至世界每个角落,已成为了一个高度开放的城市。据海关统计,目前在同沈阳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179个。目前依托“沈满欧”班列、沈阳港、桃仙国际机场等,一个涵盖陆、海、空的大物流联运网络、大开放版图正在沈阳稳步绘就。

这是宝马的精彩瞬间,也是沈阳的美好时刻。2011年12月3日,在大东区华晨宝马工厂,“沈阳造”BMW5系长轴距轿车举行出口仪式,结束了中国只出口中低档车的历史。

据悉,首批出口的BMW5系长轴距轿车出口中东等国际市场,华晨宝马成为开启中国豪华汽车走向世界大门的第一个合资企业,而沈阳成为中国高品质汽车走向世界的第一个城市。

这是沈阳的重要时刻,离不开宝马多年来的贡献。2016年1月18日,沈阳市政府与营口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沈阳港。它把沈阳与距离沈阳最近的港口营口港连为一体,彻底改变沈阳“大城市、小口岸”的窘境,由此沈阳具备了所有港口城市所具有的海运业务功能。

在完善和扩大物流版图的同时,沈阳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进出口企业创造了“大通关”环境。去年4月26日,沈阳顺利完成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系统切换,与大连、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满洲里5家海关共同开启“大通关”时代。对于进出口贸易企业而言,可以缩短通关时限,能够减少通关成本,将沈阳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往世界各地。

那么,“大通关”到底有多快?沈阳桃仙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负责人给出答案:企业进出口货物在空中就可申报,落地就能放行,货物抵港至完成提货的进口物流作业时间仅2小时,出口货物由抵港至装载的物流作业时间仅3小时。沈阳平和法雷奥汽车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体验全新通关模式后,负责通关的工作人员感叹道:“现在全部申报手续一站就能完成,到监管货场可以直接提取货物,太方便了!”

一个国际化的生活环境

融合德国文明的开放都市

德国宝马扎根沈阳13年,堪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典范。从进入沈阳成立合资企业那一天,宝马就不断扩大投资,建设新工厂,成立研发中心……在强力推进本土化进程,实行配套及销售等本土化的同时,宝马汽车将德国文明注入城市发展。渐渐地,更多的德国人来到沈阳。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来沈德国游客增多开始于2005年。当年,沈阳共接待德国入境游客6580人。之后,来沈的德国游客每年都在增加。2008年共有8237名德国游客来沈,2012年接待德国游客8961人。在2013年,这一数字增长为1.14万人,同比增长27.3%,此后逐年增长。

在沈阳工作的德国人小罗是普拉那啤酒坊的常客,每逢周末便与几位朋友在这里把酒庆祝,谈天说地。他的朋友有他的德国人同事,也有他的中国朋友,甚至还包括他女儿的朋友一家人。在中国生活4年,小罗会说些简单中文。他认为,德国人与沈阳人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德国人以德国工业自豪,而沈阳被称作“东方鲁尔”;德国人爱喝啤酒,沈阳人也爱喝啤酒;德国人爱吃肉,沈阳人爱吃烤肉和“撸串”……或许,这就是他喜欢在沈阳工作和安家的原因所在。

调查显示,来沈德国人所持最多的是工作签证、商务签证、学习签证,其次为旅游、探亲、因私入境签证。2003年5月,华晨宝马成立;2003年德国独资企业德科斯米尔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在沈阳注册;2004年10月,沈阳机床集团收购濒临破产的世界知名机床企业德国希斯公司……毫无疑问,中德企业间的合作与往来是来沈德国人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一系列国际化城市的配套开始跟进。2015年6月10日,东北育才学校国际部开课,为在沈留学生及外籍员工子女提供小学至高中学段优质国际教育。学校除中、英、法、德四种授课语言外,提供日语、韩语、西班牙语等语言课程作为第二语言选修课。

2015年10月20日,沈阳首家公立涉外国际医院“沈阳国际医院”落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在沈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进一步推动沈阳对外合作的开放渠道。

2016年3月,欧洲载客量和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法兰克福—沈阳—青岛”中转航线改为“法兰克福—沈阳”直航航线,沈阳与德国现实了直飞直达,两天内便可往返……

宝马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让沈阳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