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牵手世界 > 正文

31家世界500强企业抢滩沈阳国际软件园

2016-08-22 10:19 来源:辽宁对外开放网 作者:辽宁日报记者 明绍庚 赵欣怡

到2014年12月15日,戴尔(中国)入驻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沈阳国际软件园刚好满月,沈阳已成为其在东北的总部基地和布局的着力点。截至目前,已有31家世界500强企业、1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以及46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入驻沈阳国际软件园。据不完全统计,驻园企业本年度前10个月总营业收入逾275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近168亿元,该园已成为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产业“硅谷”。

随着中央进一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物联网产品”、“推进东北地区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一系列难得的叠加机遇,让沈阳迎来了乘势而起、筑梦为实的关键期。作为沈阳市重点培育的9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浑南软件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内东软、新松等一批“软”、“硬”兼强的龙头企业发展脚步逐年加快,东软集团已位列全国软件服务外包之首。在他们的引领下,一大批中小型软件企业迅速成长,一些海外IT巨头纷纷“抢滩登陆”,浑南区也因此被评为全省唯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出口基地。

接壤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毗邻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沈阳国际软件园恰踞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周边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云集,沈阳国际软件园结合沈阳产业优势,以工业软件研发与服务为主攻方向,倾力打造以工业软件为主的产业集群生态链,重点面向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的全国工业信息化建设,为全国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提供智慧化升级服务,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研发与服务基地和智慧产业发展最佳平台。

近几年,世界500强企业“抢滩”沈阳国际软件园的步伐呈现出“加速度”,园区将产业发展定位于工业软件研发、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位置服务、现代服务外包等,涵盖软件研发、互联网、交通、能源、电信、电力、社保、金融、医疗等30多个领域,吸引了飞利浦、DELL、西门子、庞巴迪中国研发中心、福特、施耐德、中航沈飞民机研发中心、上海贝尔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及研发中心在内的367家实力企业率先进驻,该园区已成为沈阳经济区软件产业尤其是工业软件的聚集地,形成了软件产业的集群优势。

目前,沈阳国际软件园已搭建基础设施服务和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提供从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咨询、人力资源、投融资、IT技术支持、公共技术平台、企业合作对接平台到企业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这个东北乃至全国以工业软件为特色的软件产业集群密集园区,正在以科技引领创新,不断提升支撑能力,用“软”实力驱动大机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