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两会新闻 ▪ 聚焦 > 正文

如何让老百姓不为养老担忧

2015-03-12 16: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曦煜 陈伟斌 黄小星

未富人先老,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几年,“养老”不仅仅是民众最为关切的话题,而且也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

针对养老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尤其今年3月1日起,《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由省人代会通过的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

在这一背景下,代表委员们对于养老这个话题,究竟有什么话要说?

农村养老中心护理人员奇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 朱张金

“我们村已经建立了居民养老中心,但是说实话,没什么老人愿意住下去,一般都是来吃个饭,就走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坦言,“现在村里的养老中心有房子、有设备,但是就是缺少护理人员,这个问题很普遍。”

据介绍,海宁华丰村目前有4000多村民,老年人不少,但是村里的养老中心请不到好的护理人员,只有村医务室的几个医生有时临时帮帮忙,现在养老中心基本没有老人住着,说得夸张点,那就是“白天是麻雀,晚上是耗子”。

朱张金说,现在没有医学院的护士愿意跑到农村去做个护理人员,他建议出台政策,各个村和当地的三甲医院合作,由当地医院来集训和培养护理人员。“可以和村官一样,给这些愿意到农村工作的人员一个未来的发展空间,比如优先录取到大医院等等。”

同时,可以考虑让村里有些年纪但是身体不错的村民经过正规培训后,来做护理人员,这样大家都比较熟悉,也是有效的补充。此外,针对老年人身体不好的情况,他建议当地医院可以为养老中心开通绿色通道,让这些老人小病不出村,大病上医院,解决后顾之忧。

朱张金代表说,他去各地调研过养老模式,在上海,最成熟的养老机构,一个老人的费用是每年8-9万,这个价格许多人肯定是承受不了的。如何建立一个低成本但是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居家养老体系依然是需要不断摸索的。

据记者了解,朱张金代表反映的这个情况在浙江已经引起了重视,就在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条例中,就明确提出,未来我省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培训2万名养老护理人员、20万名家庭护理人员。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今年启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会长 郑功成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会长郑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在1月已出台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的决定,但并不意味着马上能落实,因为还有更详细的具体操作方案。不过郑功成认为,方案在2015年是必须要出台的,“所以,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和养老金制度改革是一定会落实的。”

由于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仍处于地区分割统筹状态,严重地扭曲了养老保险制度,也制造了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功成认为,我国均须按照统一的缴费制度来缴纳养老保险,而基金则在全国范围内使用,这样就会公平了。

此外,之前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和企业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的不公平,也是造成社会矛盾一个重要起因。但现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与企业职工一样的养老保险制度,意味着今后所有劳动者均须承担相同养老缴费义务,享受同样的待遇计发办法。

因此郑功成也建议政府首先应把养老服务和养老保险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同时提高养老服务业投入和优化结构。

老人的动情歌唱深深触动了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 崔巍

“养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心灵的事业,不能忽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起春节期间去一家养老院慰问的场景,依然很是激动,“其中有个88岁的老人,很喜欢唱歌,他房间里有很多歌曲。当时他唱了一首《美丽的姑娘》,非常动情,一个老人那样动情地唱歌,深深地触动了我们,我后来觉得不是我们去慰问他,而是他感动了我们。”

崔巍代表说,养老事业确实需要投入资金去建设更多的养老院和服务中心,但是同时,也不能忽视这些老人的精神需求,他们心灵很寂寞,要多在基层办一些老年人的文化中心,让他们有所寄托。

养老保险费率偏高影响员工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作为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日常调研走访企业,发现养老保险费率偏高。他认为,这会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也会影响企业员工直接收入,还会影响企业用工制度。

他带来的建议,一是加大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贴——目前我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险的支出不到8%,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他建议,在总缴费水平不变的前提下,财政对养老保险多支付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压力就可以小一些,小微企业更容易接受,员工也会更积极。

二是建立养老保险费率动态调节机制,一旦外部经济形势不利于企业发展,比如遭遇大的冲击,出现普遍经营困难时,启动临时性、阶段性养老保险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的管理和运作。他呼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的管理效率和运作能力,拓展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以起到保值增值的目的。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加大社保基金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鼓励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养老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 陈利众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对养老很重视,区内4个街道24个社区都已经建成了养老服务中心,这些中心由街道建设、开发区补助。每个建成的中心区里会补助50万元,每年考核合格的再补助14-16万元不等。

虽然服务中心建起来了,但是陈利众代表还是发现,养老事业的社会参与程度不高。他建议,应该大力发展社会养老事业,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源能够进入养老领域。社会资源可以很好地弥补政府投入还不到位的地方。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覆盖面还不够宽,很多人群还没有完全纳入到这个体系中,应该加强制度设计,让更多的人,不用担心几十年后自己将如何养老,要给老百姓信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