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专家库>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 > 正文

邹德慈

专家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专家职位:

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同济大

专家职称:

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擅长领域:

城市规划研究和设计

个人简历

邹德慈(1934.10.1 -) 城市规划专家, 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江西省余江县。曾任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现任该院学术顾问、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

在城市规划研究和设计方面有突出的贡献。50-60年代主持和参加了重点新工业城市的总体规划,80年代后参加天津震后重建规划及指导三峡工程淹没城镇迁建规划等;近十多年参加和主持了30多个重要科技咨询项目,包括首都总体规划、上海发展战略研讨等。近几年重点研究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环境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前沿性课题,其主持的“温州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研究”获浙江省2000年优秀规划一等奖及2003年华夏优秀建设科技二等奖。参加 "中国大百科全书"一、二两版的城市规划条目的编写及编审工作,担任 "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等;1991年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80年来发表论文90余篇(国外发表7篇),专著、译著4本,提出的有关现代城市规划的很多理论观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