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 学会奖励 >规划领军人才奖 > 正文

吴志强荣获2019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领军人才奖

2021-03-04 16:07

导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领军人才奖(以下简称“规划领军人才奖”)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的子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规划领军人才奖候选人必须为中国国籍(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公民),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学风正派,在规划及相关科技领域做岀系统性、创造性的科技成就和重大贡献,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注重提名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

吴志强荣获2019年度规划领军人才奖,祝贺他!

吴志强,男,1960年8月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长期坚守在城市规划实践和教研一线,针对我国城镇化过程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和谐城市,理性规划”的智能规划的新理论和方法,通过重大规划工程实践推进城市规划的理性发展。带领团队首创“城市树”的分析方法,定量分析城市建成区的时空变化:1)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研究,应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过去40年间的世界城市历史卫星影像,识别全球13810个城市建成区;2)全球最大的城市数据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智能城市iCity平台(http://icity.ikcest.org/)已积累超过160条有效数据;3)实现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推演城市规划方案,应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综合方案中,大幅突破了人类设计能力的局限性,提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