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 学会奖励 >终身成就奖 > 正文

周一星

2016-11-14 16:02

周一星,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1941年生于江苏常州,1959-196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地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地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1973年开始接触城市规划,1978年开始专注于城市地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并努力从城市地理视角参与城市规划工作。主要进行过城镇化、城市郊区化、城市发展方针、城市体系和城镇体系规划、城镇人口统计等方面的研究,提出过一些应用理论方面的见解。在国际上担任过IGU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工作组成员、中国城市研究网络(UCRN)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和Urban Affairs Review、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刊物编委,在国内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区域规划和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任等。代表作商务版《城市地理学》、《城市地理求索》、《城市规划寻路》。

曾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1999-2004)、副理事长(2004-2009),2009年起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

获奖感言

“人生70古来稀,现在70小弟弟”。我今年75,减去一头一尾,实际没有工作多少年,获此殊荣实感惭愧!

我仅仅是较早的从地理学的视角进入城市规划领域。那是文革后期的1973年,为了救亡经济地理专业,到城市规划里来寻找生存空间,来要碗吃的。要感谢带领我一起探索的侯仁之、仇为之等北大的前辈恩师,要感谢差不多同时一起分头探索的其他学校的同行先驱学者的作用。我当时只是一个30出头的“小小助教”。

如果没有当时建设部曹洪涛、王凡、刘学海等主管领导对地理界高瞻远瞩的支持,如果没有当时城市规划学会周干峙、夏中玕等领导海纳百川的气度,如果没有城市规划工科院校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我们进入这个领域也是难以想象的。我还要强调,是城市规划反过来大大推动了中国城市地理学的发展。

今天我把这个奖当作是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0周年时对北大经济地理专业多年来工作的表彰和纪念。城乡规划工作需要更多学科协作,我希望更多学科参与进来,祝愿城市规划今后有更加恢宏的学科交叉的繁荣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