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 学会奖励 >终身成就奖 > 正文

朱自煊

2016-11-14 16:09

朱自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梁思成先生创办的清华大学建筑系第一班学生,1950年毕业留校执教至今。

最早将城市设计引进我国城乡规划领域的学者之一,提倡在城市设计中保护山水格局、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文化、塑造风貌特色、提升环境品质的学科要义,推行将城市设计贯穿城市规划全过程的设计要求。在我国三十多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历程中,始终是第一线的呼吁者、实践者、守望者,通过黄山屯溪老街为代表的一系列先行探索实践,倡导保护发展的辩证统一和整体保护的指导原则,提出以建筑和院落为单位的保护对象分类依据和方法,成为我国历史地段保护的重要范例和成功经验。

为人正直、品格谦和、务实勤勉、海纳百川,培养并影响了一大批城市设计和名城保护领域专业人才。曾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1978-199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1993-1999),1999年起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荣誉理事。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的创始人,长期担任这两个重要学术机构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获奖感言

首先感谢学会给我们这个奖项,我非常感谢,终身成就对我来讲还是做的不够,我今年90岁了,这个奖给我非常好的激励。另外我今天看到了大批的青年学生,他们是我们事业的继承者,我非常羡慕你们,今天这么好的条件,过去我们的成长环境跟现在差的很远,现在就要看你们做的怎么样,我们把我们的事业寄希望于你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