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 学会奖励 >终身成就奖 > 正文

董鉴泓

2016-11-14 16:12

董鉴泓,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城市规划学刊》主编。

1926年出生。1949年3月在上海参加地下党,195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系市政组。1952年留校后协助金经昌、冯纪忠教授创办国内最早的城市规划专业,历任同济大学城市规划教研室主任、建筑系副主任、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

1958年首次开设《城市建设史》课,并开始系统调查研究。1980年《中国城市建设史》作为大学教材由中国建筑工业版社出版,至今已修订四版,多次获建设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优秀教材奖。1984年在台湾出版,成为海峡两岸第一部关于中国城市建设史的学术专著。参编《城市规划原理》,完成学术专著十余本,发表论文九十多篇。

曾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1-199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城市规划》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城市规划分部副主编等。

2004年创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年逾九十仍工作在学科发展的前沿。

获奖感言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这个论坛,感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说我有终身成就,我有什么成就呢?我想了想大概有这么几点:

第一个是与金经昌、冯纪忠、李德华先生创办了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连续十年评为学科的第一,这个专业培养了数千名城市规划毕业生,成为我们国家城市规划专业里面主要的技术力量,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做出贡献,他们的贡献其中有一部分今天让我来分享。

第二个与阮仪三教授合作研究中国城市建设史,已经出版了第四版,34次印刷,被评为全国的优秀教材。其中第三版开始有李百浩、田银生、王雅娟等参与。台湾也没有经过与我联系也出版了第二版。

第三个,1957年创办了《城市规划学刊》,“文革”中全部停刊了十一年,最近已经出了231期。在几十本同领域的刊物里面一直被评为第一或者第二。我的成就奖也归功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以及《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