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第四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 正文

宋军:搭建多学科、多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创新交流平台

2015-09-01 14:1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8月13-14日,第四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在新疆伊宁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略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发言。宋军部长介绍了论坛的宗旨和意义,解读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指出,选择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为主题,既切合国家大局,又是我们援疆,包括科协对口援疆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找准了山地城镇发展面临的共性困难和问题,把握到了山地城镇发展迎来的新机遇。

宋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

尊敬的马天宇总工程师、王红德专职副主席、唐晓荣常务副市长、石楠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科协举办的第四届山地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今天在伊宁召开。首先,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中国科协,代表我们学会部企业工办,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对给予本次论坛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新疆自治区住建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以及伊宁市市委市政府等相关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地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具有专业性和融合性,是除中国科协年会之外最重要的几个会议之一。这一论坛集聚学科资源,聚焦山地城镇的关键问题。论坛的主题逐年深化,交流的议题也逐年丰富,讨论的内容日益深入,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搭建多学科、多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创新交流平台做出了积极努力,也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评。

近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建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的深刻变化,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在“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明确了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涉及西北、西南、东北和东部沿海省市,其中70%以上以山城地区为主,以新疆为例,就拥有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三大山脉,山地面积占了新疆的一半。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动力,怎样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将科技之城、智力优势、创新发展等辐射到中亚地区,完善区域交通的网络体系,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交通运输成本,是扩大这些地区对外开放,促进山地城镇产业化转型,提高山区人民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

所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以“ ‘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为论坛的主题,选择伊宁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地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群工作要着眼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强化服务意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服务意识,努力把科技人才汇聚到新疆科技能力提升上来。中国科协于7月27日,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了全国科协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科协主席尚勇同志在会上明确要求,要立足新疆社会发展战略的高度,着眼新疆产业升级的需要,明确认识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独特地位,为新疆创新驱动发展建功立业。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科协系统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要重点发力,找准需求,突出重点,支持新疆提高政策决策和咨询水平,深入实施科学的援疆科技增效工程。

本届论坛我们选择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地城镇交通规划建设”为主题,既切合国家大局,又是我们援疆,包括科协对口援疆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找准了山地城镇发展面临的共性困难和问题,把握到了山地城镇发展迎来的新机遇。

首先,我建议这次会议要充分调动各个学科专家的积极性,鼓励学科专家工作者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因为到这里来看了以后跟我们书本上看的还不一样。努力倡导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争鸣的学术生态,把不同学科的教授汇聚在一个讲台上,让他们进行讨论。发挥新思想的孵化器和倍增器的作用。

第二,大力倡导多学科融合,跨学科、跨地域交流的学术气氛,是本论坛可以继承的一种会议模式和特点。本届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8家学会共同参与主办,中国科协在这里等于是一个发动和指导者,来共同把这届论坛办好。我们也得到了政府管理部门、诸多行业专家、企业家以及相关领域的其他工作者的关注,要发挥好跨部门协作、跨行业联系的优势,集智为山地城镇发展建言献策。

第三,深化本论坛的决策咨询作用。会前秘书处已经准备了,把这次准备的题目,能够凝炼集中在几个关键问题上,提出我们的建言,为国家的战略发展、战略规划以及项目评估方面做出我们新的努力。

第四,伊宁地区地处中亚内陆的腹地,境内分布着很多高山峻岭,其地貌被概括为“三山两盆两谷”,包括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这是其很大的优势。

我相信这些特点都会为我们这次会议的讨论增加很多内容,也相信这次在“一带一路”核心区--伊宁市召开的这次论坛,一定能取得它应有和丰硕的、有特色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也预祝我们这个论坛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办得有实效,把它真正办成科协的或者是山地城镇建设领域的一个学术品牌活动,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