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6城市更新学术研讨会> 正文

伍江:创造更加人性、更有活力、 更可持续和更具人文魅力的城市空间

2016-04-11 17:1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4月9日-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6城市更新学术研讨会——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在南京召开。4月9日上午,上海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做主题报告《创造更加人性、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和更具人文魅力的城市空间》。

伍江 上海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

1 走向更具人性的城市

加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规划建设

·公共空间缓解过高的城市人口密度

·公共空间提供公共交往场所

·公共空间提升城市现代生活品质

·公共空间创造城市空间的美学价值

·公共空间集中体现城市文化艺术底蕴

加强城市步行空间的规划建设

提高城市道路网密度,提倡小尺度街坊

减少门禁式居住小区,再塑城市“活体细胞” ,适度宽容城市的自组织行为通过“修补型再开发”提升新建中心城区特别是公共空间的日常服务功能与空间文化品质。

2 走向更具活力的城市

例:城市工业区的改造与更新

1、上海钢铁十厂

上钢十厂内的冷轧带钢厂,建于1958年,结构高大、空间开阔。 2005年,通过保留厂房,改建为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展示面积约2万平方米,成为集雕塑展示交流、创作孵化、作品储备、艺术教育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中心,为老厂房保护性改造、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了有益探索。

2、上海啤酒厂

上海啤酒公司是上世纪三十年代远东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厂区位于苏州河南岸,该建筑群由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设计,其中的三幢建筑被列入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

2002年初,在生态公园梦清园的建设过程中,三幢历史建筑被很好的保护和修缮,建设成为苏州河展示中心和公共活动休闲中心。

原灌装楼和酿造楼(改造后)

改前后的酿造楼

改造后的罐装楼

3、M50艺术画廊区

M50位于普陀区莫干山路 50 号,原春明毛纺织厂,是目前苏州河畔保留最为完整的民族纺织工业建筑遗存。

传统的砖木、砖混、钢混构架,典型的工业建筑结构,高畅建筑结构,高畅明亮的厂房,错落有致。以视觉艺术时尚创意为主题,已初步形成国际化艺术园区。

4、“8号桥”

位于建国中路的“8号桥”, 其前身是上海汽车制动器厂旧工业厂房。在对老工业厂房改造中,利用存量资源,注入时尚、个性的建筑元素,吸引众多创意工作室入驻。

5、1933 老场坊

1933 老场坊,为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将改造成为创意设计街店、艺术家工作坊、国际品牌折扣店、创意酒店、创意餐饮、创意成果展示空间、艺术表演舞台、艺术培训中心等。

3 走向更可持续的城市

·注重城市滨水空间的公共效应和生态效应

·加强土地的保水性与透水性,恢复城市生态水系

·提倡绿色出行,建设与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探索现有城市建成区土地的二次开发与多次开发途径,进一步挖掘中心城区的容量潜力,大幅度提高郊区新城土地利用强度,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

4 走向更具文化魅力的城市

例:石库门里弄的改造与再利用

石库门是近代上海特有的居住文化。一方面,它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中国江南传统的居住方式。中国传统住宅中最重要的礼仪空间“堂屋”,上海人称之为“客堂间”,在石库门住宅中仍处于最主要的位置。中国传统住宅的最重要的院落空间“天井”,在石库门住宅中仍是不可缺少的室外空间。另一方面,石库门住宅这种追求空间紧凑和使用效率的居住形式本身又完全是西方新的价值观念影响的结果。大量的西式建筑装饰也是石库门住宅不同于传统中国住宅的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正是这样一种中西合璧的文化氛围,孕育和造就了上海特有的市民文化——弄堂文化。

1、新天地模式

2、步高里模式

3、建业里模式

城市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城市的生命在于其不断迸发的活力。城市的历史文化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博物馆式的保护不应是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核心。城市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历史文化的延续,最重要地在于如何激发其活力。城市的历史遗产要得到保护,城市的历史空间要得到延续,城市的历史文化更应具有当代活力。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更新是持续不断的,但也应是小规模渐进式的。城市不要破旧立新,而要推陈出新,城市的历史文化在持续的城市更新中得以延续并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城市从而得到持续不断的生命活力。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