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张文忠:城市更新中创新产业发展与区位选择

创新产业趋向与集群发展,创新产业空间集聚的特征十分明显,该类产业通常在较小的空间范围内集中分布,由于产业发展所需的空间较小,因此集聚程度很高。产业在地理空间中的集聚不仅能够共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更重要的是通过正式或非正式的交流,产生新的

[进入专题] 2016-04-22 15:50

周剑云:城市更新与规划体制的变革

城市更新是指在经济和社会力量以及规划对城区的干预下,所引起的基于物质空间变化(拆除重建、修复等)、土地和建筑用途的变化(从一种转变为另一种更能产生效益的用途)或其利用强度的变化的一种动态过程。

[进入专题] 2016-04-20 10:27

张险峰:战略性更新VS技术性更新

上述问题的存在,追根溯源,首先是思想认识层面的,其次是制度设计问题,最终体现在技术方法层面。因此,城市更新首先需要强化宏观的战略引领,在战略指导下完善制度设计,最后通过技术方法去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地。

[进入专题] 2016-04-13 14:29

施卫良:“轨道+”引领下的北京城市更新实践

按现有控规的编制和管理模式,诸多的控制要求如地下空间开发的范围、层数、空间形式以及通道的位置、走向、宽度等难以转化成规划控制指标,无法在控规中体现,但是这些内容对项目的实施效果具有重要影响。

[进入专题] 2016-04-12 16:37

边兰春:存量·更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未来

面对城市存量空间资源利用过程中复杂,多元化的规划建设利益主体及其相互关系,必须建立规范规划编制和管理的程序,从时序、时限和空间利用方式等法定程序内容的角度,强化规划管理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进入专题] 2016-04-12 11:32

阳建强:城市更新 作为城市发展的自我调节机制

城市更新自产业革命以来一直都是国际城市规划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课题,是城镇化水平进入一定发展阶段后面临的主要任务。如何全面科学理解城市更新,提高其科学性、系统性和政策性,以及如何借助社会和市场合力有效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城市整体功能提升与可持续发

[进入专题] 2016-04-12 10:54

伍江:创造更加人性、更有活力、 更可持续和更具人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更新是持续不断的,但也应是小规模渐进式的。城市不要破旧立新,而要推陈出新,城市的历史文化在持续的城市更新中得以延续并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城市从而得到持续不断的生命活力。

[进入专题] 2016-04-11 17:13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