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是基础 国际化大都市是目标

2018-03-26 09:21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宝通

张宝通 (记者 王旭东 摄)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到目前为止,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有9个,在内陆地区有5个,即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这5个城市都位于我国内陆中心地区,具有相同区位,处于竞争态势,论实力西安排第五。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有所不同,它还是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建设的国际化大都市,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要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陕西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2017年5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可以说找准了陕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这个定位比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福建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高,从而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由于囿于历史,陕西原来没有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西安也没有找准。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对西安城市的一般描述,不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如果这样定位,就把自己降格为一个旅游城市了,会影响西安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西安在历史上就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在汉唐时代,古丝绸之路是古亚欧大陆桥。当时罗马、波斯等西域各国商人和日本、韩国友人云集长安,使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西安仍然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贯穿我们国家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这两条经济带的模式不同,长江经济带的模式是龙头带动,以长三角为依托的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但是有心脏。西安是亚欧大陆桥沿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在亚欧合作交流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把西安定位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与“一带一路”对接了。“一带一路”重点是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命运共同体,把西安定位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就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核”,应当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因此,西安必须站在“一带一路”的高度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基础、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到国际化大都市、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升到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高度。国务院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指出,要把关中平原城市群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对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批复没有这样的定位;要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打造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对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批复没有这样的要求。足可见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前三十余年,国家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兴起了以深圳为窗口的珠三角,实现了追赶超越,引领超常态发展,使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入新时代,国家启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向西开放,会兴起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因此,西安应当扭住“一带一路”不放松,把国家中心城市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发展的总目标。这样,就使西安在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就能引领新时代,追赶超越。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把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为了把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需要进一步将这些中心、高地和枢纽提升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六大中心。

一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西安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国防科技在亚欧大陆桥上是最强的,要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通过亚欧合作交流,加快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快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二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交通物流中心。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到全国各省会城市平均距离最短,西安北客站是亚洲最大的高铁车站,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陆港,西安航空港可以发展成中国的亚特兰大和孟菲斯,成为中国内陆的门户枢纽。

三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经贸合作中心。西安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基地,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亚欧经贸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可使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会展之都,依托国际港务区和空港新城,争取建设内陆自贸港区,使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开放城市。

四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能源金融中心。西安有三大石油能源(长庆、延长、西油东送),又处在祖国版图中心,可成为最安全的石油能源储备地和现货交易配送中心,大宗能源交易需要金融支持,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落户西安,促进亚欧合作交流的能源金融中心的形成。

五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科技教育中心。西安的科技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居前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欧大陆桥上是最强的,可以成为不同于北京的政治文化中心、上海的金融贸易中心的科技教育中心,为西部大开发和亚欧合作交流提供科技教育服务。

六要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文化旅游中心。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可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东西方文化旅游合作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是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起步年。只要坚定不移地打造亚欧合作交流的六大中心,西安就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重振汉唐雄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