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伍江: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

2017-11-19 14:1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承办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八“复杂与多元的城市更新”在展览中心3号馆一层E1厅举行。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伍江做题为《关于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的报告,从城市的有机更新进行解读。

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伍江

伍江教授认为,城市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城市的生命在于其不断更新并持续迸发活力。城市更新本来就是城市永恒的主题。城市的更新是持续不断的常态化的生命活动。但这种生命活动应该是细胞层面的,亦即小规模渐进式的,而非大规模断裂式的。手术式的更新改造只能是极特殊情况下的短期的暂时的行为。在中国已经持续了30年的摧枯拉朽式的旧城改造运动必须尽早结束!城市改造更新必须尽快进入正常轨道,即城市的有机更新轨道。

2016年10月20日联合国第三次人类居住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特别关注:城市的包容性发展,注重社会公正,消除贫困;城市的绿色发展,保护地球环境,保证可持续;城市的韧性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抵抗各种冲击;城市的有序发展,依赖于高效的城市治理。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使城市更具人性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使城市更具活力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使城市更具韧性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使城市更具可持续性

城市有机更新旨在延续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

城市有机更新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套

城市有机更新需要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机制


(根据报告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欲了解专家更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中国城市规划网的后续报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