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制造 > 正文

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

2017-10-17 14:14 来源:东莞阳光网 作者:邝聪 刘志斌

东莞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将坚持制造业这个最大的优势,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国际制造中心。不少企业和专家认为,依托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东莞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机。

在美国软件公司工作了5年的张延亮把他的创业计划放在了粤港澳大湾区,来到了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担任副院长。东莞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是他选择在这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延亮:“你这个蓝牙能连多久?创业团队:我们使用的是蓝牙4.0,这个砂纸成本比较低,一个月左右换一次。”

同期声:“张延亮 像这样一个智能设备,它所有的零部件,基本上我开车一个小时就可以采购到。”

张延亮:“我下单1000个的话,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就可以生产完毕,这些生产线可以快速复制,我可以实现5000、10000甚至更多的生产。由于有这样的生产能力,我产品的开发成本是硅谷的十分之一,而产品迭代速度是硅谷的10倍。”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 张延亮:“对我们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完整的供应链就像是一个人的身体,他有强壮的四肢,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如何来完善他的大脑,让他更完善,更智慧。”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负责人李泽湘,就对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区域的功能和优势有着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李泽湘认为,东莞必须立足制造业这个优势,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同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湘 :“我们要用科学科技的进步,去研发出来新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产品,有话语权的产品,打造这样一批企业或一个一个行业,这样应该是大湾区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实现这个目标,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湾区内任何一个城市它都很难,深圳已经算做得不错了,但是具备一些优势条件的同时,它也有很多不足,东莞在制造业上是有优势,所以这就为香港、深圳、东莞甚至乃至广州,或者大湾区其它几个最主要的城市,一块合作来打造一个创新的科技产业,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东莞提出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中心的角色定位,在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并融入大湾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