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城市名片-东莞制造 > 正文

《“东莞制造2025”规划》通过 实施六大工程

2017-10-17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提出到2025年,将东莞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图为东莞虎彩生产车间,相册在流水线上自动排版封装。南方日报记者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靳延明)11月24日,东莞市市长梁维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制造2025”规划》《东莞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纲要(2016—2020年)》《关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意见》等事项。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东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转变,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制造2025”规划》,这是一份事关东莞制造未来十年发展方式的重大规划。

规划分析形势与发展环境,将实施产业升级六大工程,提出到2025年,将东莞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重要贡献,让“东莞制造”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品牌。

梁维东指出,规划既汇聚了国内一批高水平专家的智慧,也结合了东莞“地气”.接下来,要把规划的精华宣传出去,解读出去,营销出去,使全社会达成最大的发展共识,形成最大的政企合力,使外界了解到“东莞制造2025”的规划、机遇、红利,让更多莞内外企业了解规划、理解政策、用好条款,让规划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使工业总产值翻一番

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使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由1万亿元向2万亿元的跨越;拥有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25家以上百亿企业,稳居全国制造业城市第一梯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超过60%和50%.建立起规模大、结构优的新型制造业体系。

大型企业普遍推进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定制化生产模式在部分行业全面应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92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90%以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技术贯穿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成为全国制造业模式创新领先城市。

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3%,有效发明专利量突破2万件,工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工具广泛应用。科技创新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拥有名牌名标超1200个

规划提出,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拥有名牌、名标超过1200个,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90以上。主要行业产品质量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成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降低30%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制造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集约化、节约化、低碳化、循环化生产成为主流。制造业绿色转型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分析了国内外制造业发展形势,东莞制造业优势与特色,提出六大工程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输配电设备,推进消费品制造业转型。

■其他议题

A 步行15分钟可看中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纲要(2016一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中医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完善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和治未病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每千常住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每千常住人口中医执业类(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

中医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城镇

纲要提出,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显着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建立覆盖城镇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镇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实现群众步行“15分钟看中医”目标。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建设市国医馆。原则上依托每个区域医疗中心设置1个区域中医医疗服务中心。

鼓励综合医院创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继续打造中医“名科”,争取新创建3—5个省级以上中医临床重点学科。

建设50个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到2020年,全市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按标准设置中医药科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一个特色浓厚、技术适宜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

争取到2020年,建设50个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中医学术流派工作室。引进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引进有竞争力的品种,提高中药市场份额,打造东莞的中医药品牌,引导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吸引一批知名医药企业落户东莞。

B 莞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

此外,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东莞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东莞要完成碳排放下降19%指标的任务,分布式光伏发电是目前东莞降低碳排放的有力手段,符合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能源规划中可再生能源的要求,是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东莞,国际先进制造业之都的重要抓手。

意见提出,2017年至2018年,东莞备案并完成装机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享受以下补贴:一次性装机补助部分每兆瓦18万元,并平均到4个财政年度拨付,每个项目最高补助144万元;发电补助部分企业投资项目0.1元/千瓦时,个人投资项目0.3元/千瓦时,连续补助5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