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一绿色发展 > 正文

东莞经验是对“绿色发展”的精彩阐释

2017-10-13 11:01 来源:东莞日报

2016年7月1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十二五”以来我省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十三五”时期及今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代表东莞市政府作了经验介绍。梁维东指出,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十二五”期间,东莞在原有省下达指标基础上自我加压,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说起“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东莞的确有大量可供介绍的宝贵经验与心得。东莞制造业规模大、门类齐全,节能减排的任务也较其他城市更为沉重。就在这种看似不可能的局面下,东莞硬是从6个方面着手,在原有省下达指标基础上自我加压,超额地完成了“十二五”的节能减排任务。数据显示,节能方面,2015年东莞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25.2%,降幅居全省首位。减排方面,2015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下降39.2%、30.7%、36.9%和37.4%,为全省的节能减排达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东莞的努力,不啻是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生动而精彩的阐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只有坚持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放在同等地位去考量、去推进,才能真正开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样的愿景,在十八大报告中,以“美丽中国”的崭新概念,做了具体的描绘与安排。“十三五”期间,各地所要做的,也就是如何以其个性化、地方性实践,进行接地气的落实。显然,东莞节能减排经验的总结与介绍,极大地丰富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与外延。

当然,这决不是轻言成功的时刻。刚刚展开的“十三五”,是东莞与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形势下的节能减排,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与更复杂的局面。当今世界的发展,早就不同于拼人力、拼能源、拼环境、拼政策的传统经济,而是科技为王,科技背后的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和制度基础,越来越成为决定经济体产业形态、污染指数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这种情况下,继续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节能减排,需要更大的勇气与更强的战略定力。发展的路径依赖无处不在,需要警惕的利益格局也在不断生长变化。正如本次会议所强调的,节能减排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这种情况下,唯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与勇气,本着对人民负责历史负责的态度,不计较一时得失、不为短期利益遮望眼,才能将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做更好的平衡,节能减排才能不走样地贯彻到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