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东莞—宜居东莞-环境保护 > 正文

东莞市启动全国首个开放空间大气修复试点

2017-09-30 10:30 来源:东莞市环境保护局

为推动区域空气净化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相结合,改善城市综合环境质量,东莞市环保局在茶山镇启动2017年全国首个开放空间大气修复试点。据悉,开放空间大气修复试点,在全国范围是史无前例的,是具有非常重要探索价值。

目前,该试点区域分种植区和集水区,针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VOCs和臭氧等主要污染物,采用细叶榕、竹节树、等超同化植物进行吸收,铺设矿物颗粒、喷洒微生物和酶制剂作辅助措施。当智能空气检测系统发现空气质量显着变坏时,会自动启动喷淋系统进行吸收净化,同化上述组合手段,改善该区域空气质量。据监测,即使不启动应急的喷淋设施,修复效果也相当明显,特别是PM2.5的去除率为48.4%,而臭氧的去除率超过50%,当开启喷淋设施后,PM10的去除率由开启前的11.6激增到29.2%.

东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开放空间大气修复试点,资金投入少,空间要求低,可以成为全市的示范样板。东莞可以结合城市规划及建设,在更多典型区域常识见缝插针,逐渐形成一个个带状绿色屏障,让大气污染物就近吸收净化,无处扩散,进而助力全市大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