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30个城市人口超过800万 13城超1000万(名单)

2017-08-11 10: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资料图

城市人口规模的大小,对城市竞争力有很大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城市之间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比较,是以全域范围内的GDP总量进行比较,这个衡量标准放到人口规模比较方面,则是以全域范围内来计算人口的数量。第一财经记者经过统计发现,目前我国共有30个城市的全域人口超过了800万大关,有13个城市全域人口超过了1000万。

13城超千万

这其中,直辖市重庆、上海和北京人口总量位居前三。

重庆市目前共有常住人口3048.43万。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总面积达到了8.24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了3000多万,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这其中郊县的人口就占了至少三分之二。重庆之后,上海和北京的全域人口也都超过了2000万。这两个超一线城市的总人口大部分都是城区人口,上海城区人口达到2115万,北京也达到了1877.7万。

排在三大直辖市之后,是位于西南的成都。在2016年将县级市简阳并入之后,市域总人口一举超越了天津,达到了1591.8万。直辖市天津退至第五位。

珠三角的两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分列六、七位。此外,石家庄、武汉、哈尔滨分列8到10位。苏州、临沂、保定的全域人口也都超过了1000万。郑州、邯郸、潍坊、青岛、杭州和温州超过了900万。介于800万到1000万之间的则有西安、周口等11个城市。

统计显示,30个全域人口超过800万的城市中,除了四大直辖市外,其余26个城市分布在山东、广东、河南、河北等13个省。从大的区域分布来看,这30个城市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河北、河南、京津和山东)、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地方也是我国人口最为稠密的区域。

这几个城市出乎意料

通常来说,一二线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庞大,其所在的全域总人口也会比较多。但在市管县的体制下,全域人口多的城市,并不一定就是大城市,不过有几个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数量可谓令人意外。这其中,山东的临沂和河北保定全域常住人口的数量都超过了1000万大关,河北的邯郸也达到了949.28万,山东潍坊达到了935.7万,菏泽862万,济宁835万,河南的周口882万,南阳达到了863万。其中周口、南阳和邯郸等地,都属于经济欠发达、人口外流的区域,这些城市如果按照户籍人口计算,都超过了1000万。此外,安徽的阜阳虽然没达到800万,但也有799.1万,与800万仅一步之遥。实际上,阜阳的户籍人口曾经超过了1000万,达到1061万。这几个地方的人口之所以多,主要是因为在市管县体制之下,这些地级市下辖了大量的县和县级市,而且这些县市以农业为主。不过,衡量一个城市的大小,以及决定城市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的,并不是取决于全域人口的多少,而主要取决于中心城区人口集聚规模的大小。所以尽管这些普通地级市的人口众多,但大部分人口都在下辖的县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并不大。如果以城区人口占全域人口的比重来看,不难发现,这些人口大市的占比都比较低,普遍低于20%。这其中,阜阳、菏泽、周口都低于10%。对这些地方来说,尽管辖区内人口众多,辖下市县农业富余劳动力众多,但由于中心城区偏弱,产业发展不发达,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较低,农业人口市民化主要是流向省会城市以及沿海地区,流入地级市主城区的人口并不多。厦门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丁长发说,这些城市人口众多,除了有一大部分流向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以及省会城市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在当地就近城镇化。这些地区需要大力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利用当地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优势,以及高铁建设带来的契机,吸引对劳动力依赖较大的产业,加快当地的发展、促进人口就近就业和就近城镇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