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人口流向成新风向标

2016-05-31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祝惠春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新引擎——多中心群网化城市体系》。报告经过对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9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的实证研究,发布了2015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十强、宜居城市竞争力十强等名单。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城市竞争力格局呈现出分化趋势,人口流向成为新风向标;城市间竞争力面临深度分化,城市间差距呈现固化现象。同时,城市竞争力最强的城市,城市病也日趋严重。

报告研究发现,目前中国城市体系抑制着动能释放,而顺应发展规律,重构适宜的中国城市新体系,将会释放巨大的新红利,迸发强劲动能。为此,报告建议,应采取重点发展城市群体系、放开对大城市的限制、差异化发展小城镇、多尺度的多中心、促进城市空间和功能体系的网络化等路径,推进建立经济竞争力、社会凝聚力和环境永续力强的多中心群网络化城市体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