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公布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 城市要有计划修复山水植被

2017-04-21 10:4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

继将海南省三亚市作为首个试点城市之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又将福州等19个城市确定为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即“城市双修”的试点城市。2017年,各城市将制订“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力争初见成效,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风貌特色初步显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制定并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为此,住建部将“城市双修”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我国城市数量多,自然条件、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大,“城市双修”的任务目标、组织方式、理念方法、项目规模、政策举措等不尽相同,有必要选择不同性质、规模和类型的城市作为试点。

据介绍,“城市双修”工作将重点从5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广三亚经验,特别是加大治理违法建设力度;二是注重问题梳理,确定“城市双修”的范围和重点;三是做好统筹谋划,保持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四是细化工程举措,分项、分期、分片推动实施“城市双修”工程;五是确保工作实效,将“城市病”的治理成效、基础设施改善程度、社区功能提升完善、环境景观修复效果,以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评价“城市双修”成效的基本标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