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安徽省住建厅与合肥市共谋城市设计与“双修”

2017-08-23 08:47 来源:江淮晨报

8月22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规划局获悉,省住建厅和合肥市已签订协议,共同推进合肥城市设计试点与城市“双修”工作。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将尽快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制定工作,并力争2019年形成2-3个按城市设计建成实施的样板片区。

城市设计与“双修”要形成“合肥模式”

城市“双修”指的是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用再生态的理念进行生态修复,用更新织补的理念进行城市修补。合肥市是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市之一,虽然不是城市“双修”试点市,但在具体规划建设过程中,已经完全贯穿了城市“双修”理念。

省住建厅厅长张天培表示,合肥作为省会城市,要在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工作中勇于探索,努力打造全省样板、全国典范。围绕“城市品质、品位、品相提升”,按照“经济、现实、鲜活”的原则,打造精致、经典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肥模式”。

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合力推进合肥城市设计试点,探索建立与城市规划全融合、全挂钩、全对接的,相辅相成的城市设计编制、管理、实施机制,形成适用的城市设计技术路径,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创造宜居公共空间,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

力争2019年形成2-3个样板片区

“探索建立合理的城市设计制度和体系,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省住建厅将根据住建部令第35号《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及全国城市设计试点方案,加强城市设计政策研究,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创立具有合肥特色的城市设计制度体系,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去年5月初,《合肥市总体规划》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下一步,合肥市将结合推进总体规划修编,尽快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制定工作,确定城市空间形态总体格局,以及人文环境景观总体框架。

在建立特色空间体系强化城市特色塑造方面,省住建厅将配合合肥市加强城市设计项目储备,选择重点地区、主要轴线、关键节点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同时,合肥市也会积极探索,以城市设计为指导的土地出让模式和城市更新模式。力争2019年形成2-3个按城市设计建成实施的样板片区。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