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杜塞尔多夫老城——历史文化建筑的保留与更新

2016-11-23 17:1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杜塞尔多夫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杜塞尔多夫老城区的面积仅为0.5平方公里,不足全市总面积的的百分之一;居民2297人,占城市总人口的0.5%,人口密度达4594人/km²。

老城保有诸多历史文化价值丰富的建筑,如“宫塔”和“圣拉姆本图斯教堂”之类的历史文化建筑。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1572年建起的杜塞尔多夫市政厅(Rathaus)。 市政厅建于18世纪,广场中央竖立着1711年雕成的约翰威廉大公爵的青铜骑像。今天看到的市政厅实际上是由新、旧两部分建筑拼合而成的。为了拓张市政厅的功能,在老的市政厅左侧新建的一幢建筑。为了协调一致,新建筑从建筑材料和立面呈现出来的配色依然保持与老建筑整体一致,仅从窗户的细节上区分开来。这样的更新手法不但补充了老建筑的功能,同时使了集市广场(Marktplatz)的保持了浓郁了历史氛围和格调。

旧法院改造--AQ项目

AQ项目所在的法院原为杜塞尔多夫当地政府持有资产,是目前进行中杜塞内城最大的改造项目。改造后的法院将作为高端住宅项目推向市场,底层涵盖办公场所和餐饮商业,并且中庭将新建一个停车场。AQ项目作为激活老城活力的重要项目,也积极探索着老城更新的新的示例。政府严格控制保留建筑外立面原貌,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也尊重原有建筑的每一个细节,例如阳台均作装备式设计,便于拆卸后安装、恢复原貌。再者,为了保持内城街区整体风貌,开发商仅被允许在建筑物内部增加部分构建,以满足功能上的需求。我国历史建筑面临更新发展困境时,AQ项目作为“政府限定性开发”模式值得借鉴并继续探索。

教堂+酒店

此项目为原有教堂因资产原因,出让部分土地用作开发酒店。新建成的酒店风格遵循了传统的建筑形式,不仅解决了保留历史建筑的经济窘境,也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AQ项目思路类似,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开发、运营上提供了大胆创新的思路。当地政府对此类项目开发的严格把控也使得杜塞内城在保持历史风貌和经济发展两方面齐头并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